top

中国西部地区基层高血压与糖尿病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师资培训班在重庆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05-28

为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的高血压与糖尿病防治知识和技能水平,支持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世卫组织在中国西部地区开展的西部卫生行动(WAHI)和中国农村地区糖尿病综合防控项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组织编写了基层高血压与糖尿病管理工作指导手册,并于201459-12日在重庆市举办了师资培训班。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WHO西太区高级技术官员Cherian Varghese博士、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王临虹常务副主任、马吉祥副主任、重庆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金克力处长、重庆市疾控中心王豫林主任出席培训班。来自重庆、广西、陕西、江西四省省级疾控中心及部分项目县区疾控中心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骨干人员等共约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高血压和糖尿病基层综合干预和管理知识与技能,包括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突出强调吸烟、膳食、运动等生活方式的干预。WHO技术官员Cherian Varghese博士首先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慢病防控基本慢性病干预工具包(PEN)基本理念与相关技术方法,强调了信息化建设在慢性病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北京安贞医院的王薇教授、北京军区总院的刘福平教授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陈伟伟教授就高血压、糖尿病的筛查、诊断、评估与治疗进行了讲授;生活方式干预方面,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杨焱研究员介绍了适合基层开展的简短戒烟干预法,慢病中心的王文绢研究员、陈晓荣研究员和李剑虹研究员主要针对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以及饮食与运动指导进行了讲授。

为更好帮助了解基层慢病防控现况,重庆市疾控中心慢病所丁贤彬所长介绍了重庆市基层医疗机构慢性病防控能力评估情况,重庆市渝中区上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秋平主任介绍了在社区中开展慢性病管理工作的思路与经验。

在讨论中,参会代表交流了对慢性病管理工作的想法、建议与需求,大家普遍反映基层卫生机构人员非常欢迎简单实用的手册和工具,本次培训的内容比较实用,同时代表们也反映了现在基层医务人员数量不足、任务重、待遇低的问题,需要从政策层面给予支持。慢病中心马吉祥副主任在培训总结中指出,作为世界卫生组织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治合作中心,慢病中心将充分发挥国家慢病防控技术指导与支持作用,密切结合WHO慢病防控干预工具与技术进行适宜技术转化与开发,加强基层慢性病防治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基层慢病防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