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启动中国酒精消费与政策现状研究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31

为推动我国有害酒精使用控制相关政策与措施,减少酒精使用带来的危害,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下,慢病中心启动了中国酒精消费与政策现状研究。该研究将对我国的酒精消费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对国内外相关政策进行回顾,进而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政策建议,为下一步开展相关工作和研究,推动政策发展提供依据。 

2013117日,慢病中心在北京潇湘大厦召开了第一次专家研讨会,对研究框架与思路进行了探讨。中南大学郝伟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玉梅教授、卫生部疾控局慢病处周奕清等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慢病中心马吉祥副主任主持。

会议讨论了我国酒精相关政策和酒精流行病学的总体情况、目前可利用的数据及相关资源、项目研究框架和未来的工作方向。会上,郝伟教授针对我国人群酒精消费趋势现状、国内外相关政策经验及研究进展等进行了报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目前我国尚缺乏对酒精危害的认识,在相关政策、措施和研究上都存在较多空白,因此本研究的开展是十分必要的,对推动我国限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项工作需要多部门的合作,在开展研究的过程中应积极与其他相关部门交流,建立起合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