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举办1月份学术交流会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1-22

为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提高我中心科研项目申报水平,慢病中心于201319日举办了科研课题申报、慢病相关医学检验方法与质量控制、流行病学调查网络信息采集方法学术交流会。慢病中心职工、信息中心人员和研究生约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吉祥副主任主持。

首先马吉祥副主任做了科研基金项目申报体会的报告,对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各部委基金课题支持来源做了介绍,并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为例重点介绍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方法、注意事项及科研项目申报的思考和体会。之后,科教室王卓群介绍了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概况、2012年申报和资助情况、2013年申报政策调整及适合我中心申报的慢性病相关的项目种类进行了解读。

北京艾迪康医学检验所检测中心顾福荣主任就慢性病相关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及质控措施进行了报告,介绍了慢病相关实验室检测指标、检测方法,从采血、运输、保存、检测技术等环节介绍了质量控制方法和措施。

为促进现代信息技术调查手段在我中心慢病监测及流行病调查的应用,提高现场调查效率和质量,会议邀请了信息中心马家奇主任等专家做了流行病学调查网络信息采集平台应用介绍,葛辉和付世明老师分别对流行病动态数据采集平台的各项功能模块进行了介绍和演示,重点讲解基于电子化、网络化流行病调查信息采集技术和工作模式。

报告期间大家就相关内容积极发言和提问,并就相关问题热烈讨论。此次学术交流对提高中心职工科研课题申报意识、促进实验室检测方法和现代网络信息技术在慢病工作的科学应用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