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召开9月份学术交流会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17

201294,慢病中心组织召开了9月份学术交流会,来自日本长崎大学的青柳潔教授、草野洋介教授和安部惠子讲师,向中心职工分别介绍了日本医疗系统及保健制度的现状、健康日本21行动以及骨质疏松与骨折危险性评价等内容。慢病中心全体职工、聘用人员、学生共50人参加了会议。

三位学者的报告让大家了解了日本医疗保险制度的种类、支付内容和方式、医疗费用情况以及高龄者医疗护理服务等;了解了“健康日本21行动”的目标、特色、实施情况和评估结果等;了解了世界卫生组织骨折危险性评估工具(FRAX)。其中,“健康日本21行动”与我国提出的“健康中国2020”以及出台的“中国慢性病防治规划”有相似之处,该行动是日本政府推出的国民健康行动计划(第一阶段:2000-2012年),该计划强调一级预防,强调居民为主要参与者,基层制定的行动计划要与当地居民的生活密切相连;同时,该行动计划有明确的评价指标,并通过每年开展的国民营养调查等来评价所有指标是否达到目标;2003年还出台了《健康促进法》,以法律来保障行动的执行。目前新一阶段(2013-2023年)的行动计划正在制定中,新计划将会注重缩小富裕人口与贫困人口的健康差距,并强调对环境的改善。

通过这次学习,大家感受到了日本在应对老龄化和高龄者多这一问题上做出的努力,同时也看到日本卫生工作者在健康计划的制订、执行与评估上亦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将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