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高密市试点干预工作启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9

20121028日,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高密市试点干预工作启动会成功举办。卫生部疾控局孔灵芝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梁晓峰副主任、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王临虹常务副主任和马吉祥副主任,山东省卫生厅疾控处宗玲处长、山东省疾控中心毕振强主任及高密市市委、市政府、卫生局和教育局等21个局委办和乡镇负责人出席了启动会。启动会由高密市副市长殷玉萍主持。

首先,殷市长代表市政府与市卫生局、食药局和乡镇政府等有关单位签订了减盐责任书。市委副书记万丽对减盐项目做了具体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切实把减盐放在重要位置,发挥政府主导,多部门积极配合,动员全社会参与,真正让“人民群众受益”。宗玲处长主要介绍了2011年全省居民抽样调查主要结果和2012年全省减盐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山东省已发布了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基线调查白皮书和项目标识,启动了餐饮单位、超市减盐行动和重点人群培训等工作。梁晓峰副主任介绍了省部联合减盐项目启动的背景,回顾了芬兰、英国等国际减盐降低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的成功经验,指出减盐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符合成本效益的慢性病干预措施,并对高密试点减盐干预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希望。孔灵芝局长强调了政府在慢性病防控中的重要职能,表示高密市减盐项目目标清晰、措施具体、部门职责明确,是开展慢性病防控的重要抓手。最后,孔局长指出高密市政府将减盐作为一项德政工程纳入政府工作,惠及百姓,意义重大。

会上,高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颁布了《省部联合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高密试点干预工作实施方案》[高政办发[2012]111],对高密市减盐工作目标、干预措施和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做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