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增监测点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2013)国家级培训班在郑州顺利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09

 2013年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支持下,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由原来的162个监测点扩大到302个监测点,建立了省级代表性的监测系统。为保证新增监测点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2013)的工作质量,受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疾控局委托,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分别于20131125-26日、1127-28日,在河南郑州举办了两期国家级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及新增监测点共计480余名慢病监测骨干,分别参加了两期国家级培训班。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梁晓峰、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刘国华与书记朱宝玉出席了第一期培训班开幕式;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处长吴良有、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副主任周脉耕、河南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刁琳琪等出席了第二期培训班开幕式。

开幕式上,梁晓峰副主任和吴良有处长均阐述了国际、国内慢病流行状况及挑战,强调了慢病监测工作的深远意义,强调了2013年的监测结果可以获得国家和各省有代表性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流行状况的数据,为制定和评估国家和各省卫生及相关政策和慢病防控措施提供信息的重要意义。梁晓峰副主任要求各级疾控中心高度重视监测工作,加强新增监测点人员培训和质量控制,保质保量按时的完成现场调查工作。吴良有处长指出要求各省卫生行政部门加强领导和协调各级疾控机构,做好现场调查的组织实施,并严格质量控制,4月底完成全部监测工作。

培训班采取集中与分组、讲解与练习相结合的授课方式。王临虹主任在两期培训班上介绍了中国慢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2013)的总体工作方案,对国家级培训完成之后即将开始的省级培训、现场调查和质量控制等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慢病中心监测室的工作人员针对此次监测的抽样方案、调查问卷、身体测量、实验室工作程序、质量控制和现场组织实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来自河南省疾控中心的冯石献副主任医师在两期培训班上就现场社会动员和调查技巧进行了介绍。

本次慢病监测的工作内容复杂,培训时间紧,任务重,但各地的学员认真学习和练习培训内容。培训班最后,针对培训内容,对各省参训人员进行了严格考核,考核结果全部合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级培训达到了预期目的。各省项目负责人表示培训结束以后会进一步理解和巩固所学的内容,并尽快开始省级培训和现场调查工作。

两期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2013年新增监测点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工作正式启动。各省(区、市)对新增监测点的省级培训和监测点的现场调查工作将陆续展开,慢病中心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现场调查工作进行督导和技术指导,以保证本次监测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