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第六届“万步有约”山西侯马收官 甘肃甘州勇夺2022年主办城市

发布时间:2021/12/29

12月1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山西省人民政府、临汾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的第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总结会在山西侯马举行。今年共有全国620个区县近30万人参加为期100天的精英赛,还有约20万人参加为期21天的拓展赛。据统计,“万步有约”开展六年以来,累计有1216个县、区组队参赛,覆盖了全国87%的地级市,约42%的县区,87%的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该赛事持续得到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得实集团和万步网的支持。山西省侯马市是大赛2021年主办城市,并在今年5月联合全国620个参赛区县和近30万参赛队员共同签署了万步有约的“侯马盟约”。山西省也以此为契机,以“一城主办、百县响应、全省联动”为口号,打造了省、市、县多级联动的健康倡导模式。 

总结会当天,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经过激烈角逐,成功从山西省侯马市手中接过主办城市接力棒,成为2022年第七届大赛主办城市。 

积极创新,6年覆盖87%地级市 

身体活动不足是造成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健走是适宜人群广泛、安全性高、能够长期坚持的运动方式,对慢性病防控具有非常显著的效果。大赛充分结合职业人群组织性强和身体活动碎片化的特点,促使参赛选手持续100日完成每日一万步的健步走运动及相关运动处方。 

据中国疾控中心党委副书记严俊介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的指导下,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已在全国范围内连续组织六届“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项目与慢性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以健走为基础的职业人群健康数据库,验证了健走与血压、血糖、体重、体脂率的正向促进关系,并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促进模式。 

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万步有约大赛规模还在进一步扩大,并在赛制方面力求创新2021大赛自5月启动,包括精英赛和拓展赛。其中,精英赛通过佩戴比赛专用计步器开展职业人群健走比赛,推广“中等强度运动”干预技术;拓展赛则邀请普通市民利用个人手机参与万步健走。 

今年的大赛,113,511人万步率和处方完成率为100%,19个区县达到了健走满分,213个县区得分率超过97%,388个区县的得分率超过70%。万步率100%的占46%,中等强度运动处方完成率100%的占42%。坚持健走对控制体重有明显效果,参加了今年健康体重大赛的选手人均减重1.85公斤;BMI、体脂肪率、腰围等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数据统计显示,从2016年开始,六届大赛已经累计覆盖到全国31省的1216个县区的150万人,涉及36个行业;覆盖了全国87%的地级市,42%的县市区,87%的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6个省县区覆盖率超过80%。连续4年以上参赛人员的万步率高达84%,中等强度运动处方完成率82%,显著提高了运动依从性水平;参赛4年以上县区比新参赛县区人群在BMI正常比率、血压正常比率等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对慢性病防控有显著效果。 

延续“侯马盟约”,甘肃省甘州区勇夺2022年主办城市 

据山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省疾控中心主任冯立忠介绍,山西省侯马市作为2021年全国第“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主办城市,与全国620个参赛县区以及30万参赛队员共同签订了健康盟约——“侯马盟约”,共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促进人民健康,为健康中国助力,圆满助力大赛的成功举办。山西省以侯马市成功申办“主办城市”为契机,省、市、县联动,以“一城主办、百县响应、全省联动”的口号为主线,第一次通过主办城市的影响,将大赛推广到全省覆盖,深入贯彻落实了“健康中国山西行动”。主办城市侯马市很好地体现了政府主导健康事业的决心与信心,也让各参赛城市领略到了《侯马盟约》历史风范。 

在总结会当天,大赛举办了2022年第七届大赛主办城市评选,河南省确山县、山东省章丘市、山西省新绛县和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进行了精彩的线上竞选展示。经过激烈角逐,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成为2022年大赛主办城市 

万步搭台,城市登场,共促健康 

为了激发参赛城市的热度,万步有约大赛还特设“城市挑战赛”,鼓励参赛城市向表现优异的“健走示范城市”发起挑战,从而促使参赛城市更加关注和积极推进健康促进工作。2021大赛,共有13个擂主城市发起健走挑战赛,48城市参与挑战,比赛过程精彩不断。最终,河北省三河市、广东省南山、安徽省界首市、西省盐湖区湖南省湘潭县、福建省洛江区和安徽省蒙城县7个城市挑战成功,成为第七届新的健走示范城市。 

据大赛主办方介绍,在未来赛事中,“万步有约”健走激励大赛将继续探索中国特色的健康促进模式,持续完善赛制,扩大活动覆盖面,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健走的队伍中,推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建设,助力健康中国国家战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