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组织完成《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技术指南》编写

发布时间:2021/12/29

跌倒是我国老年人群面临的重要健康威胁,造成大量的老年人就诊、骨折、残疾和死亡,严重影响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日益加重,积极开展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关于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的要求,进一步促进全国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的开展,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慢病中心”)组织专家编写了《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经过几轮修改,已完成定稿,并于2021年12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自2020年6月《指南》编写工作正式启动以来,慢病中心组织国内跌倒预防、适老环境改造、运动医学、适老辅具研发、临床医学、急救、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等老年人跌倒预防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了多专业合作的编写团队。编写团队基于国内外老年人跌倒预防科学证据,针对我国现阶段老年人跌倒的实际工作条件和工作需求,明确了《指南》需兼顾科学性和实用性的定位。《指南》编写过程中,编写团队广泛征求了各级疾控机构、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等《指南》潜在使用者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多轮讨论、调整、修改,最终完成《指南》编写。 

《指南》由“跌倒定义和老年人跌倒流行情况”、“老年人跌倒的危险因素”、“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社区老年人跌倒防控项目的组织实施”四个部分组成。其中“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策略与措施”部分包括老年人跌倒预防策略,跌倒风险评估、健康教育、运动锻炼、环境改善、管理用药、跌倒后处置、适老辅具等国内外公认的干预维度,系统、详细地阐述了开展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的技术性内容和要点。“社区老年人跌倒防控项目的组织实施”部分简要描述了在社区中开展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的步骤和技术要点,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提供最基本的预防老年人跌倒项目设计和实施的技术指导。《指南》附表部分列举了预防老年人跌倒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常用老年人跌倒风险评估工具、预防药物相关跌倒的措施、老年人跌倒发生情况调查表等实用工具,便于使用者更科学、高效地开展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 

本《指南》综合了多学科的跌倒预防专业技术,首次针对我国社区老年人群提供了科学、系统、实用的专业技术指导,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人员开展跌倒防控的技术需求,进一步促进我国社区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的开展。 

慢病中心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