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首届肥胖与慢性病全生命周期综合防治国际学术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11/29

近几十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老龄化进程加快,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人群健康乃至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肥胖是慢性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全生命周期肥胖与慢性病防治是降低疾病负担和提高健康期望寿命的优先领域。 

20211113-14日由中国医科大学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医科大学健康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共同承办的“首届肥胖与慢性病全生命周期综合防治国际学术会”在线上顺利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医科大学丁振宁副校长主持,中国医科大学闻德亮校长、国家科技部专家服务司徐皓庆副司长和辽宁省科协党委书记兼副主席张春英致辞。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顾东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士沈红兵教授、英国科学院/英国皇家艺术院/欧洲科学院等院士John R.Speakman教授、欧达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Terence Dwyer教授和英国医学院院士Antonio Vidal-Puig教授以及中国、英国、美国、瑞典、瑞士、比利时、泰国等7个国家39位专家学者,在肥胖相关慢性病发生机制与精准医学研究、肥胖及相关慢性病流行病学与智慧健康管理研究等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大会是我国在该领域的高规格、高质量的盛会,国际国内的专家学者云集线上通过媒体视频,呈现了国际国内的最新肥胖与慢性病研究领域的进展与实践,涵盖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预防医学、药学智慧健康及政策研究等多个领域,内容非常丰富。本次研讨会为我国肥胖及相关慢性病事业的发展建立了一个交流的桥梁,推动肥胖及相关慢性病防控研究领域的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作为国家级慢性病防控专业机构,在肥胖与慢性病防控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相关监测和科学研究,为我国的慢性病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本次大会中国疾控中心和慢病中心不仅协助中国医科大学精心筹备,中心主任吴静研究员还做了“中国肥胖与慢性病变化趋势分析”的报告,危险因素监测室主任王丽敏教授做了“中国居民肥胖与慢性病控制关系”的报告,为我国肥胖和慢性病提供了全国代表性的流行病学数据和政策解读,为肥胖和慢性病研究提供支撑。 

面对慢性病造成的严重疾病负担的挑战,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愿意与全社会各领域专家携手,共同开展肥胖和慢性病预防控制研究,加强监测,为制定健康相关政策和评估慢性病防控效果提供科学依据。



慢病中心监测室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