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集体聆听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5

2021910日,是第37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迎来了开学第一课。第一课由“班主任”吴静主任主持,授课老师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育德教授。陈老师以六十多年的亲身经历,给大家做了题为“如何活出一个有意义的人生——重在学而行”的报告。 

陈育德老师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卫生政策与管理系名誉主任,曾任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院长,北京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副主任、主任;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兼任卫健委统计信息中心中长期规划制定首席专家,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六十多年来先后从事保健组织学、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卫生信息管理等方面的教学、科研与专业实践工作。陈老师以六十多年的学习工作经验,讲述了自己如何在干中学,实践出真知的经历。陈老师出生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在党的领导和培养下,一直做一名“甘为人梯,不争春”的人民教师,育才无数,2001年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教学工作最高荣誉“桃李奖”。陈老师“活到老,学到老,学做人,学做事,学学问,终身学,无止境”的精神激励这我们每个人。陈老师荣获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也实现了“健康地为祖国服务50年”的诺言。最后陈老师让大家一定要努力践行习总书记广大青年提出的要求: “一是要勤学,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二是要修德,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 三是要明辨,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 四是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 

这堂课的“辅导员”郭浩岩书记深情总结,号召大家向陈老师学习,学习陈老师勤学、严谨和谦逊的精神。陈老师八十多岁,还一直勤于研究不断学习,和网络上出现的年轻人“躺平”现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要治学严谨,勤于实践,不怕苦不怕累,愿意去现场,真知需从实践中来再到实践中去。希望大家学习陈老师谦逊的态度,平易近人,永远始终保持一颗谦逊的心。 

慢病中心科教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