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开启健康中国癌症防治新篇章——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与国家癌症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0

4月15日下午,中国疾控中心与国家癌症中心在战略合作、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国家癌症中心项目合作的签约仪式在北京成功举办。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常继乐、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慢病处副处长段琳、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卢江、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副主任周脉耕,以及双方单位的相关科室主任等20余人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国家癌症中心党委书记张勇主持。  常继乐局长在仪式致辞中强调,慢性病的防控对公众的工作、生活乃至社会的发展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国家癌症中心和中国疾控中心两家国家级专业机构的深入合作对我国的健康中国肿瘤防治行动起到了重要推进作用,要在肿瘤防控、早诊早治、信息共享、科普宣教等方面多做出一些“精品”,走在世界前列,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就的同时,抓好癌症防控,为健康中国建设和“十四五”期间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这个目标做出更多的贡献!

赫捷主任和卢江书记分别致辞,介绍了开展合作的背景、意义、双方的合作基础和方向。赫捷院士强调,此次两大中心的进一步深度合作,将推动我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的癌症防控策略,联合共建癌症防控体系,为认真落实总书记的要求而奠定坚实的基础。卢江书记指出,在当前肿瘤防控新形势下,此次两大“国家队”的战略合作,将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全国癌症防治工作,促进医防融合、防治结合。卢江书记表示:“我们双方的签约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的征程还任重道远。期待在信息共享、肿瘤综合防控、标准制定与适宜技术开发、科学研究、人员能力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切实减轻我国的癌症疾病负担。”

最后,赫捷院士和卢江书记代表双方签订了《肿瘤防治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赫捷主任和吴静主任代表双方签订了《癌症防控与结局数据共享与应用项目合作协议》,此协议是对《国家癌症中心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癌症防治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积极践行,主要围绕癌症防控与结局数据共享方面开展合作。 

此次两大国家级中心的战略合作,恰逢第 27 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必将对我国癌症防控事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与国家癌症中心将本着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携手落实好健康中国癌症防治行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保护和增进人民群众健康。 

慢病中心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