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组织召开“十四五”慢性病防控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3/17

202135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组织召开“十四五”慢性病防控规划研讨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中国疾控中心纪委书记严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慢病处调研员王巍、副处长段琳,北京大学公共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立明,中国疾控中心原党委书记梁东明,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中华医学会秘书长王健,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首席专家王临虹,慢病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处、慢病中心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慢病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郭浩岩同志主持。 

会上,慢病中心主任吴静对“十四五”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防控规划设想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从国内外慢病防控发展趋势、医防融合、精准预防、疾控优势和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强调慢病防控目标的完成需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只有举全社会之力才能实现规划。 

严俊书记在发言中指出,慢性病防控在健康中国行动中占重要地位,十四五慢性病防控规划主体定位要准确,要明确慢性病相关机构间的关系,充分利用中国疾控中心优势与临床机构合作。 

吴良有局长做了会议总结,并对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明确功能定位,要立足于疾控中心慢病规划,带动全国疾控系统推进慢病工作;二是要充分认识疾控机构在慢病防控中的作用,做好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沟通协调等工作,强调慢病防控中政府、社会、家庭和个人必须共同承担四方责任;三是要强化技术支撑,促进防治结合、医防融合,推动精准预防,将慢性病健康管理作为预防和医疗的桥梁;四是强调规划的落实需要各项保障措施的完善,包括法律保障、组织保障、能力保障以及技术保障,只有几方面保障共同发力,才能真正把规划落到实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