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20年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30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的通知》(国卫办老龄函﹝2019322号)要求,推动2020年“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顺利实施,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简称“慢病中心”)于20201019-22日在北京举办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培训班。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老年健康服务处刘明副处长、慢病中心郭浩岩副书记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各级卫健委老龄健康处(科)及项目实施机构负责人、项目社区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各地累计6380多名项目工作人员线上观看了培训直播。 

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是根据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部署,由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设立并委托慢病中心作为国家项目执行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2019年在全国818个城乡社区完成了此项工作,2020年将在933个社区继续推广开展。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开展心理健康宣教、能力建设培训、老年人群的认知与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与评估、随访管理和综合干预,旨在了解和掌握我国老年人群的常见心理问题、提高基层老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培训班由慢病中心老年健康室王志会主任主持。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老年健康服务处刘明副处长在开班致辞中强调: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工作对于全人群的健康服务以及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都非常重要,国家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健康中国行动部署,积极开展老年人健康服务方面的顶层设计,从机构、人员、学科建设和实践工作各方面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老年心理关爱项目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实践工作,十四五期间老年心理健康服务将向更大的范围覆盖。慢病中心郭浩岩副书记在随后的致辞中指出,我们当前面临的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从事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机构数量和服务人员的能力远远不能满足迅速增长的老年人心理健康需求,希望参训人员充分利用此次培训机会,熟悉工作方案、提高老年认知与心理健康相关知识、掌握干预策略和方法,在专家的精心指导下,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 

 

在培训班上,郭浩岩书记对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王临虹教授就新冠肺炎疫情下老年生活及心理问题的应对与思考作了主题发言。来自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国家开放大学、中科院心理研究所老年心理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及精神卫生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的心理和认知领域的知名专家对老年的生理和心理特点、老年人常见情绪问题及自我调适、老年期痴呆及抑郁症的筛查和诊断及干预、老年自杀预防与危机干预、老年人心理健康促进与干预、老年长期照护体系中的心理照护、农村老年心理健康促进方案及示例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彩授课。

 

来自湖北省、广东省、浙江省、陕西省和山西省的各级代表也对2019年项目工作做了汇报和经验交流。由慢病中心国家办公室项目组核心技术人员针对调查问卷、现场组织实施、流程、技巧、数据录入与管理平台等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开展了现场练习和耐心细致的答疑。现场及线上学员们聚精会神聆听专家授课、一丝不苟做笔记。 

 

 

此次培训,从组织到授课内容均获得了现场和线上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反响热烈,提高了基层工作人员对老年心理健康重要性的认识,了解和掌握了老年心理健康服务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力,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慢病中心老年室 张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