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2019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率先启动智能死因推断量表项目(SmartVA)现场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10

及时、可靠的死亡及死因数据是测量人群疾病负担、评估公共卫生干预效果的重要信息,对制定相关卫生政策、合理分配医疗卫生资源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我国部分地区死因诊断不明、医院外死亡死因报告的准确性,探索更加便捷经济的死因推断工具,评价在中国部分地区使用SmartVA工具进行死因推断的可行性,国家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拟在全国3个省份开展此项工作。日喀则市江孜县作为项目点之一,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智能死因推断项目(SmartVA)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内容,于2019117日率先举办了SmartVA智能死因推断项目启动会。江孜县杨秀梅副县长、慢病中心齐金蕾助理研究员、墨尔本大学李航副教授、湖北省疾控中心潘敬菊副主任医师、江孜县卫健委米玛主任及疾控中心次平主任,以及参与项目的其他疾控工作人员和各乡镇专干等共计3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会。 

启动会上,杨秀梅副县长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她指出尽管江孜面临着地域广阔、人口居住分散和疾控人员数量严重不足、工作能力薄弱的双重考验,仍必须按时保量完成国家布置的调查任务,在项目中不断学习提高死因推断能力。次平主任对调查工作进程进行详细安排部署,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会后,国家督导组、项目协调员及调查员等一行7人前往藏改乡开展现场调查。次平主任对受访者详细介绍整个项目内容,确保受访者充分了解调查的目的和意义并自愿配合本次调查。潘敬菊副主任医师对调查员的调查技巧和方法及注意事项全程指导,对调查员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纠正和解决并提出建议;李航副教授通过对数据质控、保存及导出等一系列环节演示,确保项目工作人员全面掌握数据传输的操作流程。 

此次督导,国家专家组克服严重的高原反应,通过启动会的工作动员及现场调查督导,不仅强化项目的重要性、动员工作人员积极性,还及时发现和纠正了现场调查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现场指导和关键技术的强化,进一步为调查质量提供技术保障,为后期项目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慢病中心死因监测室 齐金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