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重大慢病流行病学监测大数据平台构建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推进暨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构建技术交流会在宜昌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2

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大数据支撑的慢病防控策略研究亟待开展。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支持的“重大慢病流行病学监测大数据平台构建和关键技术研究”由中国疾控中心李新华书记牵头、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负责总体实施。经过一年的研究已经取得一些成果。201991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组织召开了项目推进暨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构建技术交流会。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新华、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恭伟、宜昌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晓雯、副主任张培和信息所所长徐承中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信息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5个课题牵头单位及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等课题参与单位的技术骨干。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监测室主任王丽敏主持。 

 

首先,宜昌市疾控中心张培副主任介绍了宜昌市健康管理大数据中心建设情况,并现场展示了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基于宜昌市政府主导的智慧城市建设的大框架,按照“一体化”的设计思路主导构建了跨行业、跨部门的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以网格化人口数据为基础,开发运用多功能市民卡、手机App、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工具,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公安、人社、卫生、药监及环保等多部门人口健康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建立起集人群监测、风险预测、诊疗服务、健康干预及分级管理等服务为一体的数据采集及应用平台,有效开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 

 

李新华书记对宜昌市健康管理大数据中心的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宜昌市智慧城市建设从政府层面实现了各部门间统一规划、统一协调和统一标准,打通疾控中心、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各类重点人群健康管理中信息不通的瓶颈,同时,联通社保、环境、人口管理等信息,实现全人群健康管理服务和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其先进模式是我国未来城市卫生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方向,能够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另外,李书记强调,我们项目组在实施“重大慢病流行病学监测大数据平台构建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简称“‘慢病大数据平台’项目”)的关键时期来到宜昌市健康管理大数据中心进行学习交流是十分必要的。当前正处在健康中国战略下的历史机遇期,我们的团队应瞄准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最高标准,力求“慢病大数据平台”项目产出丰硕的科研成果;同时要抓住机遇,在参与课题工作中将个人的科研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目前,“慢病大数据平台”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在课题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希望大家在后续的课题工作中同心协力,客服困难,将问题一一解决。李新华书记还对各课题有关单位提出了较高要求。 

会议期间,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分别介绍了各课题的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慢病中心监测室王丽敏主任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进一步强调了项目推进中的相关要求及各课题下一步的工作任务。课题参加人员在会上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此次会议作为项目每季度的推进会,不仅使项目各方掌握了项目总体进度,解决了一些关键问题,还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的研究任务,有力地推进了项目保质保量的实施。同时,让项目人员近距离参观和了解宜昌市健康管理大数据平台,积极探讨把宜昌经验运用到大数据课题中的可能,并寻求今后在慢病数据挖掘及应用领域开展相关合作。 

病中心监测室 李纯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七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