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探讨慢性病流行病学大数据研究方法助力慢病防控--李新华书记一行赴英国牛津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8/19

2019年7月29-8月1日,李新华书记带领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病流行病学监测大数据平台构建和关键技术研究”(简称“慢病大数据平台项目”)项目组一行6人赴英国牛津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在牛津大学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hina Kadoorie Biobank,CKB)项目组主办的以应用不同人群大数据促进健康领域研究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上,英国牛津大学临床试验与流行病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Richard Peto教授代表英方对项目组的到访表示欢迎,并提出了他对未来数据驱动的慢病防控的建议。李新华书记结合国务院最新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行动(2019-2030年)》介绍了目前中国慢性病防控遇到的挑战、需求和慢病流行病学数据的现况,分享了他对利用流行病学大数据如何支持健康中国行动的思考,以及项目组为实现多源慢病数据融合所做的探索。慢病中心监测室王丽敏主任介绍了我国慢病监测的发展历史及现况。北京天坛医院大数据中心的姜勇主任则分享了将大数据应用于脑血管病防治的经验。CKB项目英方负责人陈铮鸣教授,以及来自牛津大学,英国理工大学的专家则分别介绍了CKB项目的进展和主要发现,英国生物银行项目的数据开放情况,以及利用多源数据开展多国慢病危险因素研究的相关结果等。 

在接下来的研讨会中,CKB项目组详细分享了其在项目实施、多源数据平台构建和应用、数据管理、生物样本采集和管理等多方面的实践经验,并向慢病大数据平台项目提出了多项极具启发性和可行性的建议。中英双方团队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针对慢病监测领域大数据应用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出访对于加强慢病中心与英国牛津大学在慢病大数据平台构建和应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慢病监测流行病学多源数据的融合和共享具有重要意义。 

病中心监测室 张梅 

二〇一九年八月八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