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病中心启动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并组织实施能力建设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7/10

跌倒给我国老年人造成巨大的疾病负担,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如何有效预防控制老年人跌倒,是促进老年人群健康的重要课题。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模式,开发出适合我国基层社区人员使用的老年人跌倒预防工具,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多年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一直将预防控制老年人跌倒作为伤害防制、促进老年人健康的重点、优先工作领域。为探索出具体可行、基于科学证据的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模式,开发出实用性较强的干预工具,2019626-27日,慢病中心在浙江省宁波市启动了基于社区的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并组织召开了预防老年人跌倒专题能力建设培训班。慢病中心书记、副主任李志新、浙江省疾控中心副主任俞敏、宁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涛出席培训班,来自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深圳市、石家庄市等项目地区疾控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代表共约9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由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主持。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宣布项目启动,简要介绍了本项目工作的背景和重要意义,重点强调要控制项目工作质量,努力为探索出适合我国国情的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模式和适宜技术做出贡献。浙江省疾控中心俞敏副主任、宁波市疾控中心张涛副主任分别介绍了各自地区的老年人跌倒预防相关工作,并强调了本项目工作的重要意义。 

随后,来自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北京体育大学的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就项目方案、项目调查评估方法、老年人运动锻炼方法、预防跌倒健康教育方法等内容进行了培训。参加培训的学员通过理论学习、实际操作、现场讨论等形式充分学习了项目方案、调查评估技术,熟悉了干预工具的使用方法,有效提升了开展项目活动的工作能力。 

本次培训班有力提升了预防老年人跌倒项目地区各级项目团队工作人员的业务技术能力,就如何开展项目工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也为今后各地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工作基础。 

 

  

慢病中心伤害室 耳玉亮 

二〇一九年七月二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