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死因监测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5/29

为推动全国死因监测工作开展,提高死亡报告质量,20195月中旬,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举办的全国死因监测能力培训班在杭州和西安召开。中国疾控中心李新华书记、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及死因监测领域相关专家出席本次培训班并授课,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及605个区(县)监测点疾控中心负责死因监测的工作人员共计66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浙江省疾控中心及陕西省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分别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 

 

李新华书记在开幕式上对全国死因监测工作取得的长足进步以及基层卫生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死因监测数据在公共卫生决策和科研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产出了全国及各省人群的死亡水平和死因模式等结果,计算了期望寿命、疾病负担等相关指标,这为中国公共卫生防控工作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持。希望各级能够深刻认识到此项工作在实现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明确当前死因监测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改进措施,共同努力提高死因数据质量。 

 

周脉耕副主任总结了不同省份死因工作现状及存在的瓶颈问题,分门别类的提出死亡报告质量提升举措,为各省制定有针对性的改进计划提供了重要指导方向;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王黎君主任对2018年全国死因监测数据质量反馈,并提出2019年工作计划和重点;殷鹏副主任介绍死因漏报调查数据分析方法,并对2015-2017年漏报结果进行反馈;刘江美对2018年全国死因监测数据库与公安部身份证信息比对结果进行反馈;齐金蕾及曾新颖分别介绍了国际死因系统质量评价工具(ANACONDA)、疾病负担和危险因素归因平台的基本内容及具体操作;刘韫宁对2018年部分地区纸质版医学死亡证明书审核结果进行反馈。 

 

 

本次培训班邀请的北京及上海疾控中心专家利用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医学死亡证明书填写、根本死因判定及编码等内容。此外,来自东部省份死因工作开展较好的江苏、浙江、广东以及2018年死因监测工作有突出进步的新疆和西藏疾控中心代表分别介绍了本省死因工作开展情况,从解决实际问题、实施的策略方法、取得效果等亮点详细地分享了工作经验。 

与会代表就如何提高本辖区内死亡报告完整性和死因质量、制定计划和措施展开充分的讨论。培训结束后对参会人员进行问卷考核,知识掌握率达到95%以上,达到了培训预期目标。 

慢病中心死因室 齐金蕾 

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