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慢性病防控呼唤新理念和新探索--慢病大数据技术培训班在银川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7

2018年在科技部的支持下,由李新华书记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慢病专项 “重大慢病流行病学监测大数据平台构建和关键技术研究” 项目已经启动,研究进展顺利。为了普及慢病大数据技术,了解慢病大数据在慢病防控领域的应用,鼓励各省疾控中心和项目参与单位积极加入到慢病大数据的研究中来。2019426-29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银川市举办慢病大数据技术培训班。 

出席培训班的领导有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李新华,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挂职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恭伟,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公共卫生处处长陈书安,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吴静,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巡视员赵国民,以及宁夏回族自治区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汤旭钢。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以及项目参与单位的领导和技术骨干共1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IMG_0648 

开幕式由周恭伟副主任主持,赵国民副巡视员致欢迎辞。中国疾控中心李新华书记在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首先,他要求大家要清醒把握新时期慢病防控的新形势,强调了慢性病防控的严峻性、疾控体系融入新理念和新探索的重要性以及加快慢性病防控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迫切性。其次,他指出开展大数据研究正是对时代召唤的有力回应,强调促进我国慢性病防控信息系统的互通、加快解决慢病信息化和大数据进程、以及鼓励科技创新研究的必要性。最后,他对各省疾控中心和课题参与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省疾控中心学员认真学习大数据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实践应用,并积极加入该研究,共同推动当地信息化和大数据研究应用,提升大数据支撑下的慢病防控水平;要求项目参与单位积极推进各课题研究,密切合作,按照既定目标完成任务。希望非项目承担单位的疾控同行和专家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和相关活动。

IMG_0659 

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公共卫生处陈书安处长在开幕式上强调了兼顾技术成果验收和财务验收合格的必要性,指出科研伦理、科研诚信的必要性,并强调了在遵照科技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的条件下科研人员的自主权。陈处长对各课题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即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强化法人责任,各单位要对项目研究提供充足的人、财、物并加强管理,对项目进行统筹管理,强化制度建设并注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 

 

 

此次培训邀请了13名来自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和疾控机构的专家授课。首先,李新华书记做了“慢性病流行病学大数据发展现状与思考”的报告,周恭伟主任做了题目为“中国卫生健康统计数据的现状和利用”的报告、中国疾控中心信息中心马家奇主任做了“全民健康信息化以人为核心全生命周期信息管理—构建疾病监测个人电子疾病档案(EDR)”的报告、上海医药临床研究中心甘荣兴教授做了“符合国际规范的临床研究大数据和生物样本库建设”的报告、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薛付忠院长做了 “数据驱动的医学研究设计与分析健康医疗大数据云技术平台”的报告、北京协和医学院翟晓梅教授做了“生物样本数据库:伦理和管理视域”的报告,其他专家还介绍了“健康医疗大数据在临床及辅助决策中的应用”、“利用电子健康病历组建流行病学队列研究”、“利用多源数据开展环境与健康研究”、“大数据在慢病健康管理中的应用”、“医保大数据简介”、“慢病健康大数据平台建设实践”、以及“医疗大数据分析方法和应用”等内容。 

 

培训班课程涵盖了慢病大数据平台构建、数据分析与应用、伦理问题等方面,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开拓了学员们在慢病大数据研究领域的视野。参加培训的人员普遍表示此次培训收获很大,部分人员表示培训结束后会将培训成果向本单位领导进行汇报,并申请加入到该项目的研究中来。该培训的成功举办为进一步推广我国慢病大数据领域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慢病中心监测室 张岩 

二〇一九年四月二十九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