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动态

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2019)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19/04/03

20193月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2019)(以下简称慢阻肺监测)工作正式启动,319-21日慢阻肺监测工作启动会议暨第一期培训班在北京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雷正龙副局长、慢病处吴良有处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新华书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吴静副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吴静副主任主持,雷正龙副局长、李新华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北京朝阳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有关专家、技术骨干员以及东北华北10个省(直辖市)的省级疾控中心慢病科(所)负责人、省级师资和监测县(区)技术负责人与骨干二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会及培训。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对慢阻肺监测工作高度重视,在开幕式上,雷正龙副局长首先做了慢阻肺监测工作的动员讲话,指出慢性病防治工作已经凝聚了各级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进入了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希望各级疾控中心抓住慢病防控的战略机遇,认真开展监测工作,掌握慢阻肺等主要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的流行状况,为国家以及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制订慢性病防控策略、评价防控效果提供重要依据。雷正龙副局长对2014-2015年开展的第一轮慢阻肺监测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对2019年新一轮慢阻肺监测工作做出重要指示,强调今年启动的新一轮慢阻肺监测工作,既是对目前中国40岁及以上居民慢阻肺患病状况及影响因素流行状况的调查,也是评价《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实施情况的重要依据,应切实做好监测工作,并明确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以质量为核心,做好监测工作信息的收集管理;二是以技术为支撑,做好监测能力的整体提升;三是以信息化为手段,做好监测工作的创新发展;四是以需求为导向,做好监测数据的分析利用。 

李新华书记在开幕式上重点强调了慢阻肺监测工作的重要性与意义,回顾了第一轮全国慢阻肺监测(2014-2015年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轮慢阻肺监测工作提出希望。李新华书记指出,在开展第一轮全国慢阻肺监测现场调查工作期间,各级疾控、临床机构及基层卫生人员克服技术、人员、设备上的重重困难,通过不懈的努力,出色地完成了监测任务,获得了高质量监测数据;慢阻肺监测数据为国家了解以慢阻肺为主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负担,制定国家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策略与措施,确定近期和远期防控重点,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科学参考;慢阻肺监测工作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领导和业界的一致好评。第一轮慢阻肺监测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的工作者,为今后开展慢阻肺监测工作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李新华书记在开幕式上分析了慢阻肺监测工作的特点,指出慢阻肺监测工作有其人群特殊性和技术特殊性,需要疾控系统与临床机构、基层组织与人员通力协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希望各级疾控中心与临床技术支持机构积极协作,在卫生行政部门领导下,组成联合调查队伍,明确职责与分工,严格按照国家方案要求,制定当地监测实施方案、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开展监测工作,保质保量、安全顺利地完成所有监测调查任务;同时要求各级各地在开展监测过程中,重视老百姓的需求,讲政治,懂政策,将项目与国家的惠民政策有机结合,为老百姓服务,使老百姓真正受惠。新华书记还对参加培训的各级技术负责人、专家和技术骨干提出具体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掌握监测相关技术和要求,积极发挥师资与骨干作用,为监测工作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中国居民慢阻肺监测培训分三期进行,培训以理论讲解、实践操作和分内容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统一监测内容、方法、标准。培训内容包括慢阻肺监测方案、流程、监测主要技术措施、操作要点、相关基础知识、信息技术等。培训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呼吸病防控室的方利文主任讲解了监测方案、工作流程和质量控制方案,丛舒、樊静分别介绍了身体测量方法和标准,问卷调查内容,抽样方法,慢阻肺信息收集与管理系统应用等。中日友好医院杨汀教授分享了慢阻肺诊断、评估与治疗相关知识。北京朝阳医院逯勇教授介绍来肺功能检查及其应用内容。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的高怡教授以及临床专家、工程师们对肺功能检查操作、检查结果解读、质量控制与评估、仪器消毒与清洗、肺功能检查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学员们以积极地态度进行了认真地理论学习、演练和实践。经过三天的培训,所有学员全部通过了慢阻肺监测各环节理论、操作考核。培训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慢阻肺监测启动与培训会,明确了新一轮慢阻肺监测工作的目标、任务与要求,加强了疾控系统慢阻肺监测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控工作能力,促进了疾控系统和临床机构的合作,为全国顺利开展慢阻肺监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慢病中心肿瘤呼吸病室 髙娇、方利文 

二〇一九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