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7

2020415日至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癌症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专项行动,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对开展全国肿瘤防控周活动的通知要求,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组织策划,人民网.人民健康、歌华有线、网易健康、今日头条等媒体联合支持,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宣传周的主题是“癌症防治,共同行动”,旨在倡导政府、社会、个人积极行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广泛开展防癌科普宣传,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治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癌症带来的社会危害。 

为配合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慢病中心积极创新了活动形式,精心策划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利用网络和新媒体向广大群众进行宣传的远程、在线科普活动,重点宣传“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力求大众参与度高、社会覆盖面广。精心策划了有关癌症预防的7个专题,分别是:癌症预防的国际经验分享、生活方式与癌症预防、控烟与癌症预防、女性常见肿瘤预防、消化道癌症的预防、口腔癌预防、打造防癌抗癌健康职业场所。围绕7主题,每日定时在人民网.人民健康进行专家连线访谈,同时在四家媒体平台推送相关专题、科普内容,制作系列宣传海报配合每日宣传活动开展。邀请了哈佛大学医学院马晶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首席专家支修益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中心吴静研究员、国家癌症中心邹小农研究员等16位各领域资深专家进行在线访谈,围绕癌症预防7个专题展开讨论,为公众普及科学预防癌症知识。直播日观看量高近50万人次,累计观看量达300万余次,获得了网民的一致称赞和好评,起到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达到了提升公众癌症防控意识的预期宣传目标。 

经过此次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有效的宣传了防癌抗癌的健康知识,使更多人了解了癌症是可以预防的这一理念以及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帮助广大群众科学认识癌症,树立癌症可防可治的正确观念。癌症预防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慢病中心将深入总结此次肿瘤防治宣传周经验,强化多方面合作交流,持续加强肿瘤防控学科引领和技术指导职能,努力提高全社会的肿瘤综合防控能力,切实降低癌症疾病负担。 

重点慢病防控实验室  王宝华

202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