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慢病监测能力建设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8

为了加强各省级疾控中心慢病监测领域技术骨干的能力建设,做好慢病监测的数据挖掘和利用,提高各地数据处理分析技术水平,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2019328-30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全国慢病能力建设培训班。出席培训班的领导有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副主任、周脉耕副主任、广东省疾控中心林立丰副主任、广东省疾控中心慢病非传染病所许燕君所长。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和5个计划单列市的120名慢病技术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在培训班开幕式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做好监测数据的挖掘和利用的重要意义,针对目前各省级疾控中心数据分析力量相对薄弱的现状,需要加强各省数据分析能力的培养,利用数据支撑慢病防控策略制定。此外,他希望与会人员通过此次培训能够充分挖掘分析各省的监测数据,发布高质量的报告和文章,为今后工作慢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培训班上,广东省疾控中心林立丰副主任致欢迎辞。 

 

此次培训除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师资外,还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深圳医院以及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的专家为学员授课。培训班内容从基础到应用,采用了SASR两种分析软件,分享了慢病监测工作中常用的分析方法和分析思路,涵盖了慢病监测指标体系、复杂抽样分析方法、多水平模型与R语言绘图等相关内容。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副主任对培训班进行了总结,她对参加培训班的学员的学习态度表示认可,高度评价了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并对各省的数据利用提出了期望与要求。  

此次培训提升了各省级疾控中心慢病技术骨干的数据分析能力,为各省慢病与营养监测数据分析和挖掘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提高了各省疾控的数据分析能力。参与培训的人员对课程内容和等方面普遍表示满意。通过举办该培训班,我们也得到了来自各省在数据分析能力培养方面的建议,这为今后慢病能力建设培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慢病中心监测室 赵振平 

二〇一九年四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