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举办卫生与健康政策新进展研讨会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09

为进一步了解健康中国战略的意义,明确健康立法应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于2016926日在北京举办了卫生与健康政策新进展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主任王陇德院士、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人口卫生体育室丁巍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世界银行首席卫生专家高若石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于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云南省人大、深圳市人大、中国疾控中心、徐州市肿瘤医院、世界银行、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有关人员30人参加了会议。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副主任杨杰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王陇德院士首先对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及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的意义进行了解读,指出卫生立法,既需要把握国际进展和趋势,更要遵循中央在健康方面的重要方针和原则。下一步法律草案的起草工作应围绕健康这个主题进行,加大对健康促进、疾病控制等方面的关注。国际卫生法律体系需要更深入的研究。世界银行高级卫生专家张硕博士对于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财政部、民政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发布的《深化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报告进行解读,对下一步中国的医改工作提出了建议。北京大学刘继同教授对如何理解医疗卫生的“公益性”提出了自己的简介。梁晓峰主任做了慢性病防控对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的贡献预测的报告;深圳市人大的张凌解读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的制定与具体内容;首都医科大学刘兰秋博士和吉林大学李晶华博士与大家分享了对部分国家健康法的研究成果,重点介绍了日本和韩国卫生法律体系情况及对我国卫生立法工作的借鉴等。

王陇德院士做了总结,指出卫生立法需要把握住这次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精神。建议将“卫生基本法”改为“健康法”,这样更有利于整体的卫生与健康工作的开展。关于法律文本的撰写和研究工作,下一步希望几个研究团队加强合作,加强对国外法律体系的研究,借鉴国外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关注国内医改等方面的进展,完成卫生立法的建议稿,为全国人大的卫生立法工作提供参考。

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袁荣

二〇一六年九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