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石家庄市举办了“2016-2020年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启动仪式暨能力建设培训班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0

伤害已经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每年全世界约有95万儿童死于伤害和暴力,平均每天有2000多个家庭因非故意伤害而失去孩子。在我国,伤害是1-17岁儿童的第一位致死原因。国内外成功经验证明:针对儿童伤害危险因素,通过采取以证据为基础的有效的策略措施,在政府、社会、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多数儿童伤害可以避免,伤害严重程度可以减轻。

近几年来,我国儿童伤害社会事件不断发生,国家开始高度关注儿童伤害预防和控制工作,《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首次将“儿童伤害死亡率下降1/6”作为一个独立的目标列入纲要。作为我省最早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工作的城市,石家庄市自2008年起,已经连续9年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干预活动,通过优秀课件评比、儿童伤害征文、安全出行从我做起、儿童安全过假期、开展伤害监测试点工作,形成了富有石家庄特色的五个一儿童安全教育新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儿童伤害预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进一步做好儿童伤害预防工作,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三家机构携手,在江苏省、陕西省、广东省、浙江省以及石家庄市、济南市的22个区/县,开展新一轮为期五年的“2016-2020儿童伤害预防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和评价不同类型的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减少儿童伤害导致的死亡和残疾,挽救儿童生命,总结儿童伤害干预模式和实践经验,供其他地区借鉴和推广。

石家庄市桥西区、鹿泉区、藁城区、元氏县、行唐县等县区作为项目地区,将根据我市目前儿童伤害面临的主要挑战和社会关注焦点问题,针对重点儿童伤害问题,并围绕安全学校、安全幼儿园、安全社区、安全家庭全方位的“四安全”工作模式进行探索和实施。项目目标人群将覆盖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以及儿童的家长和老师,预期项目实施将惠及5个区/县项目地区的2.4万余名儿童。

20171012日,石家庄市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启动仪式暨能力建设培训,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举行。来自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河北省妇儿工委、省卫生计生委、省疾控中心、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鹿泉区政府、及市教育、公安、民政、城管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5个项目县(区)和2个对照县(区)的妇儿工委办公室主管主任、卫计局、教育局、公安局(交管局)、民政局等成员单位项目负责人,乡镇(街道)主管卫生副镇长(副主任)、妇联主席,县(区)疾控中心主任、慢病科长、业务骨干和鹿泉区第二实验小学的部分学生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首先由来自鹿泉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表演了以预防儿童伤害为主题的快板和情景剧,呼吁动员全社会关注儿童伤害、参与儿童伤害预防。接着鹿泉区副区长周海兵致辞,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朱徐、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石家庄市政府副秘书长聂群英分别进行了讲话。省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王丽、省卫生计生委翟京波处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崔泽主任出席了会议。

为使步行儿童更可见,减少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发生,得到及时救助,市疾控中心制作了儿童步行安全反光牌,现场领导向学生赠送了包含儿童步行安全反光牌的预防儿童伤害健康礼包。

启动仪式后,市疾控中心慢病所马新颜所长介绍了石家庄市2016-2020年儿童伤害预防项目,部署了项目开展的任务和时间节点,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段蕾蕾主任等五位国家级专家分别就伤害预防基本概念和理论、如何开展儿童伤害预防工作、儿童伤害监测概述、儿童各类伤害预防控制、小组访谈技术要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通过培训,各部门及项目相关工作人员提高了对儿童伤害预防的认知和重视程度,掌握儿童伤害预防的基本方法,明确了工作任务。会议期间,还开展了预防儿童伤害知识展等公益活动。

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预防儿童伤害,保护儿童健康,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 张惠超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