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卫生政策

王陇德:尽快制定《国民健康法》

发布时间:2020/09/22

1022日,在健康报社主办的第三届互联网+健康中国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指出,随着大健康理念的推进,《基本医疗卫生法》的制定应向《国民健康法》或者《国民健康促进法》转变,将各部门的职责义务写入法律。卫生行政部门应主动接纳互联网,制定相关管理政策和工作规范,同时创造条件清除“孤岛”,在慢病防治中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和作用。

王陇德介绍,我国慢性病发病呈快速上升趋势,已成为国民主要死因,造成的疾病负担占疾病总负担的70%。相关统计显示,未来20年,40岁以上人群中,慢病患者(心脑血管病、慢阻肺、糖尿病以及肺癌)人数将增长2-3倍。

王陇德指出,慢病防控时代防治结合格外重要,但我国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尚未建立,健康教育仍未广泛开展,国民健康行为形成率低,有针对性的干预措施未广泛实施,慢性病防治网络体系建设尚处探索阶段。

王陇德建议,建立国家慢病防控工作体系,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设立示范项目;财政部门应研究制定政府购买健康服务的相关政策;卫生部门应重新研究制定临床医务人员的必备知识、技能标准以及不同岗位的疾病防控职责,开展新的业绩评价;确定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制定疾控机构编制标准;制定高血压使用基本药物控制免费政策等。充分发挥慢病防治中互联网的优势和作用,建立慢病防治网络,进行科学防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