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培训会议培训

深入挖掘利用慢病监测数据 助力推进健康中国行动——“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能力建设培训班——监测数据综合利用”在齐齐哈尔市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05

2021624日至26日,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办的“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能力建设培班——监测数据综合利用”培训活动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控中心的慢病防控工作技术骨干共计110余人参加了现场培训,此外还有4800余名疾控同仁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全程参加了线上培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徐子良副主任和齐齐哈尔市疾控中心陈万春主任出席培训班开幕式并讲话。 

2004年以来,我国建立了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系统,定期开展现场调查,获得了连续、系统的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数据。多年来各省疾控机构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的指导帮助下,基于慢病危险因素监测数据,陆续产出了健康白皮书、监测报告及慢病患病和危险因素流行状况相关论文等。同时,各省还承担着多项监测与调查工作。近年来,慢病危险因素监测和相关监测调查数据在相关政策制定和行动评估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迎接建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之时及伴随着健康中国行动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期间,利用慢病危险因素监测等数据对“十三五”慢性病防控成效进行科学评估和总结,以及开展健康中国行动过程和效果评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本次培训班邀请到国内多位公共卫生与慢病防控领域的权威专家,旨在提高各级疾控中心慢病监测工作技术骨干的监测和调查综合数据利用能力,着重拓展数据利用思路,传授方法,使得监测与调查数据发挥更好的作用。培训班上,受邀专家们讲授了包括“十三五”慢病防治规划评估、健康中国行动指标体系、基于多源数据整合的环境流行病学研究、儿童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研究、医保数据的利用、心身医学与慢病控制以及利用新媒体健康技术开展健康宣教等精彩内容。 

本次培训班经过紧张的授课安排已圆满结束,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获得参训学员的普遍好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