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测与数据死因监测工作动态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成功举办全国死因监测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6/22

201759 -17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分别在四川省成都市和江苏省苏州市举办了两期全国死因监测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监测点疾控中心的60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在开幕式上,慢病中心王临虹主任总结了近几年死因监测工作进展、取得成就,并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内容。四川省疾控中心、苏州市卫计委和疾控中心相关领导分别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

培训班上,周脉耕副主任首先对2016年死因监测报告结果进行了质量反馈,指出了当前部分省份及监测点死亡报告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意见,详细阐述了2017年死因监测工作计划,尤其对将要开展的死因推断量表试点工作和自动编码系统升级等内容做了重点介绍。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王黎君主任详细介绍了全国人口死亡信息登记报告模式、流程和质量控制方案。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殷鹏对2016年部委间数据校核结果、人口死亡登记数据与全员人口数据比对结果进行了反馈。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刘韫宁介绍了死因监测数据的分析与利用,并就研究团队开展的几个专题研究进行了介绍。

此外,来自四川省、湖北省、北京市、上海市和大连市疾控中心的多名专家分别针对区县疾控中心、医疗机构、街道和社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等不同级别的死亡报告与管理的重点工作、质量控制以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各自的工作感受和管理经验。来自协和医院的董景五教授对死亡医学证明书的规范填写、根本死因判定和编码进行了详细的培训。

本次培训通过专家讲解、经验分享、共同讨论和现场答疑等方式,使学员们充分认识到死因监测工作意义以及死亡登记数据质量的重要性,有效提升了死因监测人员知识水平和专业技能,为2017年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 刘韫宁

  二〇一七年五月二十三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