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测与数据死因监测

慢病中心举办“环境与健康”主题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6/15

2016621日,由慢病中心生命登记与死因监测室主办的学术交流会在南纬路27号楼10楼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报告以“环境与健康”为主题,邀请到波尔州立大学(Ball State UniversityMaoyong Fan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何国俊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Fan教授以“Causality in Economics: An Overview”为题,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简要介绍了经济学中因果性分析的思路以及几种常用方法:工具变量法,双重差分法,断点回归法,匹配法以及综合控制法,并指出了这几种统计方法的优缺点及其在慢病防控领域中的应用方向。

何国俊副教授以“The Health Impacts of Air Pollution in China: Methods and Findings”为题,回顾了中国的空气污染现状,简要介绍了当前研究空气污染健康效应的几种常用方法。同时,他结合团队的研究成果,用详实的数据和典型的案例讲解了每种方法的具体实现过程,让听众对空气污染健康效应的研究现状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随后,来自慢病中心和其他兄弟中心(所)的职工和学生就综合控制法在控烟效果的评价、空气污染健康效应研究中混杂因素的控制等方面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两位教授释疑解难,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们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职工感触颇多,获益匪浅。报告会结束后,双方希望发挥各自的优势,在环境与健康领域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并就下一步如何开展空气污染与健康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探讨。

慢病中心死因监测室 殷鹏

2016622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