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监测与数据慢性病及危险因素监测

西部地区慢病监测技术培训班在云南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16

为提高西部地区各级疾控中心慢病监测技术人员的能力,进一步掌握监测相关技术,提高慢病相关监测工作质量和数据分析与利用能力,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2016111-4日在云南省举办了首次西部地区慢病监测技术培训班。来自西部地区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及99个地(市)、县(区)级疾控中心的12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班由慢病中心慢病危险因素监测室牵头,相关业务科室协助配合。为使培训取得更好的效果,与会领导和专家结合西部工作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就授课内容、深度及方式都做了充分准备。

开幕式上,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王临虹主任强调,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大背景下,加强对西部地区的帮扶,拉近与中东部地区的差距,是国家的重大决策。此次专门为西部地区举办培训班,实属首次,也是慢病中心贯彻落实国家决策的具体措施。同时希望与会同志能珍惜学习机会,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并做了关于慢性病相关监测意义及要求的讲座。云南省保山市疾控中心杨志勇副主任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保山市慢性病防控工作,云南省疾控中心秦明芳科长分享了云南省慢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培训班上,来自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危险因素监测室王丽敏主任、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室陈晓荣副主任、综合防控与评价室刘世炜副主任以及相关专家分别就我国慢病监测评估与干预体系建设、慢病综合监测、心脑血管病登记报告、死因监测、疾病负担研究等领域的最新的进展、关键技术、存在问题和思考以及未来计划等进行了介绍;同时,就慢病监测的技术细节,如数据清理、关键指标、问卷设计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与学员进行讨论交流。经过紧张的学习,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颇多,将在今后工作中学以致用,同时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学习机会,增强理论水平和提升工作能力。此次培训的圆满举办,得到了云南省、保山市和腾冲市疾控中心的大力协助。

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慢病中心也通过多种新式为西部地区培养人才,自2012年以来已累计接收来自西部地区“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进修学员3人,目前仍有一名来自云南省的进修学员在慢病中心学习。慢病中心今后将继续加强对西部地区的帮助支持,采取更多的形式和方法切实提高和带动西部地区慢性病防控工作。

慢病中心(监测室) 张梅、马建松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十八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