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滚动专题栏

中国疾控中心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成立20周年活动暨2022年全国疾控系统慢性病防控工作会议在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05

20221228日,中国疾控中心成立20周年系列活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成立20周年活动暨2022年全国疾控系统慢性病防控工作会”在京成功举办。缘起时代召唤,共筑健康中国。伴随全国各省疾控中心同道们的温暖祝福和徐徐打开的电子画册,活动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国家疾控局卢江副局长首先致辞,她对20年来慢性病防控工作勇创佳绩表示热烈祝贺,与大家分享了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勉励大家落实好二十大精神,推动实现慢性病防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国家疾控局副局长 卢江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一级巡视员张晖在讲话中谈到,慢病中心是国家老年健康工作可以信赖的一支重要力量,希望慢病中心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全国的慢病机构共同做好老年健康促进相关工作,不断完善老年预防保健体系,共同提高老年健康服务能力,推进健康老龄化。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一级巡视员 张晖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郭燕红司长不但对慢病中心成立20周年致以最美好的祝愿,也在致辞中强调要加强慢性病的防控工作,并提出了未来要持续完善慢性病综合监测体系建设、坚持“多病共防、多病共管”、有效推进医防融合的工作重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 郭燕红 

国家疾控局常继乐副局长专门为活动发来贺词,并鼓励慢病中心在新的征程上,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夯实监测数据基础、发挥分析评估优势、强化人群综合干预、推动示范创新引领,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疾控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毛群安司长在发言中指出,慢病防控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二十年来慢病中心紧紧围绕疾病预防控制大局,抓住慢性病防控和伤害防控的技术主线,不断夯实专业基础,向上支撑国家政策,向下落地技术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希望慢病中心能在新的历史阶段继续锐意进取、笃行不怠,再上新台阶!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 毛群安 

在主旨报告环节,沈洪兵院士着眼国际前沿,结合研究实践,围绕肿瘤流行病学进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科学分享。他精辟诠释了肿瘤可防可控,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通过健康生活方式和早诊早治等预防措施,围绕可防可控危险因素综合施策,有望有效降低肿瘤疾病负担。精彩演讲进一步提振了大家做好慢性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 沈洪兵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代理副代表Patrick Shing也专程发来视频祝福。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Gauden Galea;联合国儿基会副总干事Patrick Shing 

在发展历程回顾环节,现场和线上的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2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岁月,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栉风沐雨,逐渐成长。正如卫生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王陇德院士的贺词:“从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慢病防控大有可为。祝贺慢病中心二十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未来更创佳绩。”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李立明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王宇,中国疾控中心原党委书记梁东明教授、李新华研究员,国家疾控局雷正龙司长,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研究员、梁晓峰研究员,以及慢病中心历任领导班子成员等都以视频或贺词的形式对慢病中心和慢病与伤害防控事业表达了深深祝福和美好期许。



会议还对各省疾控中心20年来在慢性病防控、伤害防控、健康老龄化等相关工作中的支持和贡献表示特别鸣谢,向慢性病与伤害防控战线奋斗者代表特别致敬,公布了20周年活动主题征文获奖名单,并揭晓了第一批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入围与展示目录公示名单。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张晖一级巡视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高福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王宇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李新华总经理、中华预防医学会冯子健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严俊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邵瑞太教授等嘉宾欣然参加现场环节。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国家基层糖尿病防治管理办公室主任贾伟平院士,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侯凡凡院士,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医院党委书记王建业教授,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若瑜教授等临床机构领导和专家纷纷发来祝福视频或贺词。 

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梁万年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邬堂春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姚建红党委书记、南京医科大学胡志斌校长、内蒙古医科大学赵云山校长、锦州医科大学闻德亮党委书记、上海健康医学院吴韬校长、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颜虹教授、上海复旦营养研究院高翔院长等高校合作伙伴也送上真挚的祝福与美好的祝愿。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曾国强处长、中华医学会王健秘书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冯子健秘书长、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白书忠理事长、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孟宪励总编辑、中国医药卫生文化协会郑宏会长、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晓犁等嘉宾也通过互联网表达了对慢病中心成立20周年的隆重祝贺。 

由中国疾控中心科技处陈园生副处长和慢病处赖建强副处长主持的系列院士报告精彩纷呈。中国科学院高福院士以《慢性病防控与健康长寿:向科学要答案》为主题娓娓道来,强调应对慢病的关键:临床是治疗和药物研发,而预防则是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他还鼓励大家释放创造力,弘扬科学精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原主任 高福 

 

中国工程院王辰院士深刻的针对《医学的几个基本问题:原点,体系,卫生,健康》提出灵魂拷问,也谈到医学的现代转型从以疾病为原点到以健康为原点,强调医学照护健康的“促防诊控治康”六位一体,还凝练了“医学为学,卫生为行,健康为果”,发人深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 校长 王辰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陆林院士分享了《慢病人群的心理健康现状与研究进展》,阐述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慢病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分析,对未来研究与发展方向提出权威专业建议,也再次强调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 陆林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张平院士有关《数字化助力慢病防控》的报告不仅为大家带来了数字化信息化技术的最新学术研究前沿和实践发展,而且也分享了通过技术创新推动医学发展的成功经验,为慢性病防控提速发展注入了技术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张平 

圆桌论坛环节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周脉耕副主任主持。冯子健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教授,邵瑞太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原主任、慢性病首席专家王临虹和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主任吴及教授结合实践积累和专业思考,从发挥社会组织力量、提升医防临床多中心研究价值、借鉴国际经验、发挥国内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特色、通过信息技术助力等角度建言献策,为更好的迎接慢性病防控的挑战与机遇提供了多方位有价值的讯息。 

△左起依次为: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副主任 周脉耕;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邵瑞太;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秘书长 冯子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原主任 王临虹;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 王拥军;清华大学教授 吴及。 

下午的2022年度全国疾控系统慢性病与伤害防控工作会议中,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对2022年度慢性病防控、伤害防控、健康老龄化等重点工作与下一步整体部署做了全面报告。来自黑龙江、湖北、重庆、河南、山东、浙江、云南、江苏和上海的9个省级疾控中心慢病科所长围绕慢性病综合监测、慢性病与伤害干预、示范区建设三个主题,结合20年的宝贵实践经验进行了充分分享与展示。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 吴静 

本次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疾控中心机关处室与直属单位有关领导以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疾控中心分管主任、慢病科所长和业务骨干参会,大家通过现场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充分交流,据不完全统计有九千多人注册观看了全程直播。 

薪火传承20年,庚续初心谱新篇。全体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同事再次对所有支持和帮助中心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致以最深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忆往昔,缘起时代召唤;创未来,美好前景可待。我们将牢记大家的厚爱,继续与大家共同合作奋发图强,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勇毅前行,携手共筑健康中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