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2021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培训班在蓉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15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关于做好 2021 年中国儿童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的通知》(中疾控慢发〔2021〕5号)要求,“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项目”的调查于 2021年在四川省四个调查点(分别为:泸州市、达州市、雅安市、攀枝花市)实施。为确保该项目在我省各调查点的调查质量和现场工作的顺利实施,2021年96-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在成都市天府阳光酒店举办了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四川省培训班,省疾控中心及4个监测点县(区)疾控共60余人参加 

 

8月6日,慢病中心监测室主任王丽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唐雪峰、慢病所所长邓颖等人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开幕式上,王丽敏主任对中国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重要性和整体情况作了介绍。唐雪峰副主任对项目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及时汇报领导,与教育局、学校做好沟通协调;二是做好全程计划,重视宣传、组织环节、特别是现场的安全管理等;三做好数据的采集、质控、备份,现场工作记录包括留影,及时和省级、国家工作组保持沟通;四是做好设施设备登记管理;五是尽早推动项目启动,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培训班上,王丽敏主任对项目总体工作方案和现场调查工作流程做了介绍其中,慢病中心监测室副主任张梅讲授了填写调查问卷的注意事项;佑长科技张晓丽工程师讲授信息平台管理和抽样;中疾控慢病中心郭晓慧主治医师、省疾控慢病所胥馨尹副所长分别就视力检查和身体检查的技术要领做了讲解;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徐帅主治医师、郭辰医师在分会场线上就现场脊柱检查、医院三筛脊柱检查分别做了讲解,成都三医院骨科黄华强主任带领学员练习脊柱检查。 

 

本次培训课程设计实用、合理,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结合互动积极,让学员充分掌握项目工作流程和相关技术要领,为我省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川省疾控中心 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