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地方动态

广西糖尿病并发症筛查扶贫项目培训暨启动仪式在兴宁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1

412日,广西糖尿病并发症筛查扶贫项目培训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兴宁区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和南宁市兴宁区人民政府多部门联合主办。 

根据2013年在广西10个县区调查的结果显示,广西成年人糖尿病发病率已达8.4%。近年来,广西糖尿病的患病率呈快速上升的趋势,但患者知晓率、治疗率和达标率偏低。因为90%的糖尿病患者在患病初期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被很多患者忽视了。由于大多数患者的血糖未能得以及时的控制,因此糖尿病并发失明、糖尿病足、尿毒症、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逐渐增多。 

为此,为响应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健康扶贫”政策的惠民举措,我们启动糖尿病并发症筛查健康扶贫项目。经过前期的筹备和动员,活动邀请来了资深专家为兴桂社区30多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义诊,义诊内容包括:为患者测量空腹血糖、血压,询问病史和饮食习惯,向他们普及糖尿病并发症相关知识,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糖尿病并发症的危害、防治措施及治疗途径。为提高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的知识技能,使得后续现场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广西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专家为辖区基层医务人员进行糖尿病基础知识培训。 

希望通过免费的专家义诊、咨询、体检、筛查,同时进行相关的健康知识宣教,多方位提高糖尿病患者的知晓率,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诊断,有效提高治疗率和达标率。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为我区今后开展该项目工作的其他三个监测点起到了良好的开头,同时也使基层医护人员积累经验,了解糖尿病慢性并发症流行监测数据,为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防治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廖爱铃 

2019年4月23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