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05年大事记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12

2005年大事记

 

120058月,慢病中心全面调整全国疾病监测系统,制定并下发《全国疾病监测系统死因监测工作规范(试行)》。调整后包括160个监测点,监测对象扩大到全县(区)全部人口,覆盖人口达7,300多万,占全国人口的6%。调整后的监测系统代表性更好,监测数据的稳定性得到提高。

 

22005831日,卫生部办公厅下发了《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伤害监测工作的通知》(卫办疾控发【2005189号),慢病中心同时制定了全国伤害监测方案,从而建立了我国的伤害监测体系。全国伤害监测工作将自2006年起在全国43个监测点129家医院全面展开。

 

3、围绕履行《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开展我国烟草流行监测试点

2005828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正式批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为了解《公约》在我国的实施情况,为我国政府提交履约报告提供信息,并为长期、大范围开展监测工作摸索经验,慢病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制订了“中国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监测试点方案”。200512月,慢病中心制定并下发监测试点方案,在北京、上海、沈阳、郑州、长沙、广州和银川七个城市启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监测试点工作。

 

420052月,慢病中心成功申请WHO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社区综合防治合作中心,该合作中心特点是以社区为基础,以监测、控烟、膳食合理化、增加体力活动等综合干预为重点,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相结合。

 

52005年,慢病中心制定了《全国慢病社区综合防治分类指导工作要求(试行)》、《全国慢病社区综合防治示范高血压防治方案》和《社区糖尿病防治工作规范》,不断规范全国慢病社区综合防治工作。

 

6、开展卫生工作者创建无烟环境倡议活动
  为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及卫生部关于控烟工作的倡导,慢病中心于2005年世界无烟日期间向卫生工作者发起创建无烟环境倡议活动。全国23名著名医学院校校长联名发起倡议,携手共创无烟校园;全国18名著名医院院长联名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发出倡议,创建无烟医院;中国疾控中心及全国31个省级疾控中心也联名倡议,创建无烟疾控中心,成为控烟的楷模和表率。

 

7、开展第十八个世界无烟日活动

2005531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十八个世界无烟日,主题为“卫生工作者与控烟”。受卫生部委托,慢病中心于530日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承办世界无烟日主题大会。会上铁道部被授予2005年烟草或健康纪念奖,濮阳市等14个城市被授予全国无烟草广告城市称号。会上同时宣读了创建无烟校园、无烟医院以及无烟疾控中心的倡议书。

 

8、开展奥运城市无烟环境现状评估,推进2008年无烟奥运举办

为推进2008年无烟奥运的举办,经世界卫生组织和卫生部委托,慢病中心于2005年开展“奥运城市无烟环境现状评估项目”。该项目旨在了解奥运城市无烟状况及烟草广告现状,对城市控烟政策的执行进行评价,为制定无烟奥运干预活动提供依据,并促进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中国的履行。根据调查结果,慢病中心将针对重点场所制定场所控烟干预策略,并开展进一步的干预活动。根据该项目方案,第一期评估工作计划将于20061月在六个奥运比赛城市即北京、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和青岛市中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