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科研论文集锦

我国就业流动人口睡眠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发布时间:2021/01/18

论文名称:我国就业流动人口睡眠状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作    者:关云琦,张梅,张笑,赵振平,黄正京,李纯,王璇,王丽敏

期刊名称: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年卷期页:2020;41(8):1242-1249

摘要:

摘要:目的 了解我国1859岁就业流动人口睡眠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改善流动人口睡眠状况的相关政策提供依据。方法 利用2012年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流动人口专题调查数据,该调查采用按行业分层多阶段整群抽样的方法在全国范围开展,以面对面访谈的方式,询问调查对象的人口学基本信息、行为危险因素、睡眠时间以及社会压力状况。对数据进行复杂加权后,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模型,探讨就业流动人口睡眠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共纳入43 521名研究对象,就业流动人口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为7.77 h,女性(7.87 h)高于男性(7.69 h)。就业流动人口睡眠不足率为12.3%95%CI:11.8%12.7%,4559岁人群(21.2%)高于18~岁人群(11.2%)。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性别、年龄、婚姻状况、文化程度、职业、流入地区、行为危险因素、BMI、社会压力、自评健康状况和自报患有慢性病是影响流动人口睡眠不足率的主要因素。男性流动人口睡眠不足率是女性的1.18倍(95%CI:1.071.31;吸烟人群是不吸烟人群的1.22倍(95%CI:1.111.33;过量饮酒人群是正常人群的1.31倍(95%CI:1.161.49;工作和生活压力较大的流动人口睡眠不足率是没有工作和生活压力人群的1.46倍(95%CI:1.291.65)和1.33倍(95%CI:1.181.50)。结论 我国就业流动人口睡眠不足率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流动人口睡眠状况的重视,不断提高流动人口的睡眠质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