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科研论文集锦

中国成年居民就餐行为及其与肥胖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1/01/18

论文名称:中国成年居民就餐行为及其与肥胖的关系

作    者:胡彩红,张梅,张笑,赵振平,黄正京,李纯,王璇,关云琦,王丽敏

期刊名称:中华流行病学杂志

年卷期页:2020;41(08):1296-1302

摘要:目的 了解中国成年居民就餐行为及其与肥胖的关系。方法 利用2013年中国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数据,经过数据清理,本研究共纳入171 040名调查对象。采用复杂抽样设计的Rao-Scottχ2检验比较不同特征调查对象的就餐行为及肥胖率的差异。以是否肥胖为因变量,使用基于复杂抽样设计的二分类logistic回归模型分别探讨早、午、晚餐就餐行为与肥胖的关系。结果 我国成年居民一日三餐中不吃早餐的比例最高,3.3%。早、午、晚餐在外就餐比例分别为16.4%21.4%11.7%。午餐在家就餐、在外就餐和不吃午餐的男性肥胖率分别为13.2%16.1%15.9%,女性肥胖率分别为14.5%9.8%19.6%。多因素logistic回归结果显示,在男性中,午餐或晚餐在外就餐者和不吃午餐或晚餐者发生肥胖的风险均高于在家就餐者;女性不吃午餐或晚餐者发生肥胖的风险高于在家就餐者,女性午餐在外就餐与是否肥胖的关联无统计学意义,晚餐在外就餐发生肥胖的风险低于在家就餐者。结论 我国成年居民不同餐次就餐行为存在差异,午餐在外就餐比例最高,晚餐在外就餐比例最低。男性午餐和晚餐在外就餐者发生肥胖的风险较高;无论男性还是女性,不吃午餐或晚餐者发生肥胖的风险均较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