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科研论文集锦

慢性病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互影响及其防控管理策略

发布时间:2021/01/18

论文名称:慢性病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互影响及其防控管理策略

作    者:齐士格,王志会,王临虹

期刊名称:中华医学杂志

年卷期页:2020,100(40) : 3551-3555.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的流行对社会各方面产生影响,同样对慢性病防控也带来影响和挑战。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风险高,感染后重症与死亡风险增加。在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慢性病患者在慢性病常规诊疗服务、自我管理及用药、心理健康以及慢性病相关不良生活方式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并面临很大挑战。为保障慢性病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我国在医疗资源调整、互联网+医疗、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以及"长处方"措施方面出台了支持性政策,为慢性病防控及管理提供了有效帮助。为了在突发公共卫生情况下保障慢性病的防控效果,建议未来应从重视医疗资源调整、医疗服务模式多元化发展、推动利于慢性病患者管理的医疗政策落地、加强基层社区医疗服务、加强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和健康教育、促进全人群健康生活方式普及以及建立疫情对慢性病影响的监测等方面加强建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