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国慢阻肺防控能力培训班在京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7

中国居民慢阻肺监测是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国家级临床技术支持医院、31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各项目地区的疾控中心与临床技术支持医院的共同努力下,全国慢阻肺监测项目的现场调查工作已经顺利完成。项目的顺利开展对掌握全国慢阻肺及相关危险因素流行状况及变化趋势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制定和评估中国慢阻肺防控策略与措施提供了重要信息。同时,通过项目的培训和实施,项目地区疾控系统和医疗机构的慢阻肺防治能力有了显著提高,社会各界和百姓对慢阻肺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为进一步加强各级疾控系统慢阻肺防控工作,提升专业人员慢阻肺防控相关知识、技术水平和能力,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于2016627-29日在北京举办了全国慢阻肺防控能力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项目点疾控中心和临床技术支持医院的专业人员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教授出席了培训会开幕式并致辞。王主任强调了慢阻肺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总结了慢阻肺监测工作的总体情况,肯定了各省卫生计生部门、各级疾控中心与临床技术支持医院在监测工作中的辛勤付出和取得的成绩,并计划和安排了下一步的工作。

慢病中心呼吸病防控室方利文研究员在培训班上做了慢阻肺监测数据质量分析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全国及各省监测现场工作的完成情况、肺功能评级情况,并细致分析了初步数据清理所发现的问题及各省核查、补充情况。培训班邀请了国内呼吸病领域著名专家孙铁英主任、高占成主任、黄克武主任、杨汀副主任和高怡副主任就慢阻肺流行状况、危险因素及预防、慢阻肺的诊断、评估及鉴别诊断、慢阻肺的治疗与管理、康复治疗与健康教育,及肺功能检查和临床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会议还组织各省对监测实践工作开展交流、分享经验,并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进行了探讨。

每三年开展一次的慢阻肺监测工作被纳入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体系是慢病监测道路上的里程碑,将给慢病防控带来更加积极、深远的影响。本次的慢阻肺监测工作无论是在工作模式,还是在工作形式和内容上,都有了很大突破。在监测工作中首次电子化的采用信息采集与管理系统收集数据、开展质控,不仅提升了监测工作效率与效果,且保证了收集数据的较高质量。

本次慢阻肺防控能力培训班的召开,进一步提高了省级及各项目地区疾控及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对慢阻肺疾病的认知,提升了与会人员慢阻肺防控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与会人员对培训效果十分满意、反响热烈,培训班达到了预期目标,为新一轮慢阻肺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慢病中心呼吸病室 王宁

二〇一六年七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