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雪山璀璨冰梯高,一片冰心在玉壶——记慢病中心支援西藏自治区开展慢阻肺监测培训工作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7

420,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简称慢病中心)慢阻肺监测技术组前往西藏自治区开展慢阻肺监测培训工作。
    2014
9月底,慢病中心在北京举办了涵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国居民慢阻肺监测培训班,中国居民慢阻肺监测项目在全国启动。这次监测工作采用了肺功能检测技术,并全程应用电子信息化手段对数据进行收集、传送和管理,监测内容和技术方法之新对于全国疾控系统来说都是第一次,对各省的后期培训和现场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国家培训结束后,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致电我中心表示,西藏自治区地处高海拔地区,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薄弱,对于这次全新的工作任务,其师资培训能力和现场调查能力严重不足,希望能够得到国家慢阻肺监测技术组对后期培训和监测工作的技术支持,以保质保量地完成这次慢阻肺监测工作。西藏自治区的特殊情况牵动了中心领导以及监测技术组每位成员的心,王临虹主任亲自组织相关人员开会讨论,初步形成了从设备采购到技术培训再到质量控制等一系列技术支持预案。
    西藏自治区的两个监测点分别是林芝地区林芝县和那曲地区那曲县,都属于高海拔地区,其中林芝地区平均海拔3000米,而那曲地区更是达到4500米,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县区之一。针对西藏自治区4月份的培训工作,慢病中心迅速着手准备;王临虹主任亲自挂帅,肿瘤防控室方利文主任、包鹤龄博士承担相应培训内容,并邀请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逯勇副主任作为专家师资,协调3名肺功能仪工程师,共组成七人技术组;随后,技术组就技术方案与工作流程、慢阻肺与肺功能基础理论、个人问卷调查与询问技巧、信息收集与管理系统、肺功能测试五部分培训内容,在原国家级师资培训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重新调整、精心准备,力争使培训内容更加贴合现场工作的需求。
    422,西藏自治区省级培训在国胜所长的主持下正式开始,林芝地区卫生局王洪举副局长出席了会议。

王临虹主任首先简要介绍了慢阻肺监测的背景,继而详细讲解监测内容和现场工作流程,并在讲解的过程不断地跟监测点同志交流,对现场每个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都给予解答。逯勇副主任用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方式讲授了慢阻肺以及肺功能检查的基本理论,学员们虽是第一次接触,但很快就理解了慢阻肺的相关问题。在方利文主任的讲课中也结合了西藏地区特殊的社会风俗和生活习惯进行了调查内容和技巧方面详细讨论;信息系统培训中,包鹤龄博士采取分工到人、由简入深、边讲边练的策略进行培训,保证在后期工作中能够“基本操作会使用、常见问题能解决”;在肺功能培训时,为了让学员们更好的掌握肺功能测试技巧和动作,工程师们一遍遍地演练并指挥着测试的口令。在课程培训后,技术组立刻组织两个监测点人员进行了现场模拟演练,学员们严格按照现场流程进行操作,技术组现场给予指导;最后,方利文主任对每一个环节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点评与反馈,并对后期工作开展进行了布置。

4月下旬西藏地区天气与往年相比异常寒冷,因缺氧而导致的气短、头痛不良反应尤为突出。尽管一些师资们出现了较重的高原反应,但大家仍然克服困难,坚持完成全部培训内容。
   
此次培训不仅体现了国家疾控中心完成全国慢阻肺监测的态度和决心,也是一次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社会团体多领域合作共同技术援助边疆地区的实践。在后续的工作中,慢病中心将根据西藏需求,及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推动西藏慢阻肺监测工作的开展、获取我国高原人群肺功能基本数据打下坚实的基础。

慢病中心肿瘤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