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赴黑龙江、吉林开展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现场启动督导工作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2

2015414-16日,黑龙江省、吉林省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监测现场调查工作相继启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组成国家技术督导组前往两省进行现场调研督导。

414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肿瘤防控室方利文主任带队前往黑龙江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进行技术指导,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姜戈、大兴安岭地区行政公署卫计委、加格达奇区有关领导以及全省六个监测点疾控中心项目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一同参加。

415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王临虹主任带队前往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进行现场观摩指导,省疾控中心刘建伟副主任、慢病所朱颖俐所长、四平市卫计委相关领导以及吉林省三个监测点疾控中心分管主任、项目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约40人参加了观摩培训会。

在启动现场,国家技术督导组首先与省、市、县区进行座谈,听取各级负责人介绍慢阻肺监测工作前期筹备以及进展情况,重点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取得工作经验。次日,国家督导组与省、市、县(区)级领导以及其他监测点工作人员共同来到调查现场进行观摩,督导组重点对现场工作的组织管理、现场调查工作流程、人群抽样、询问调查、身体测量、肺功能检测和信息系统使用等内容进行观摩和指导,详细记录各技术环节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解答工作人员关于询问调查、Pad操作与信息系统应用、肺功能检测与质量评级等内容的疑问。观摩结束后,督导组立刻召开现场反馈会,对调查筹备与启动现场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对此次慢阻肺监测工作的重视以及在筹备物资、组织队伍、发动各方力量、宣传动员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特别赞扬了工作人员在调查过程中体现出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同时,督导组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逐条反馈,提出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规范各调查环节相关技术,稳定调查队伍,提高肺功能检测技能以及在调查过程中注意细节、尊重调查对象隐私、保护受试对象健康安全等建议。当天下午,督导组针对肺功能检测操作及质量评级等薄弱环节进行了强化培训。

此次现场督导工作,慢病中心慢阻肺监测技术组与黑龙江、吉林两省各级监测工作人员充分沟通与交流,对现场调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答和排除,规范了现场调查的技术环节,提升了现场调查人员高质量完成监测任务的信心和监测技能,并给两省其他监测点开展后续工作提供了借鉴,对于两省高质量完成慢阻肺监测工作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