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内蒙古、浙江、广西启动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现场调查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24

2015329-48日,内蒙古、浙江、广西等省份陆续启动了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监测现场调查工作。慢病中心肿瘤防控室主任方利文研究员带队,与肿瘤防控室工作人员、肺功能仪工程师共同组成国家技术督导组赴各省(自治区)进行了现场督导,旨在进一步推动各省慢阻肺监测工作的全面开展,针对难点、重点提供技术支持,规范监测实施各环节的技术与标准,为各省保质保量完成监测任务奠定基础。内蒙古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纳木恒处长、自治区疾控中心杜宝彪副主任、慢病所钱永刚所长、浙江省慢病所胡如英所长、广西自治区疾控中心方钟燎副主任、广西自治区疾控中心慢病所孟军所长以及各省(自治区)的省级临床专家、监测点所在市、县(区、旗)卫生计生局及疾控中心有关领导、慢阻肺监测调查工作队的专业人员等参加了此次现场启动与督导活动。各省(自治区)其他监测县(区、旗)调查工作队专业人员观摩了此次现场启动。

督导组首先与各省(自治区)各监测县(区、旗)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了解了各省(自治区)及监测县(区、旗)慢阻肺监测工作的进展情况,与相关人员就监测工作的组织实施、联合调查队伍的建设、现场调查流程、以及信息采集与管理和肺功能检测技术难点等进行了交流,同时有针对性地对肺功能检查操作与质控技术要点进行了重点强化培训。

督导组还和省、市、县(区、旗)级领导、专家及各省其他监测县(区、旗)调查工作队的专业人员赴调查现场进行了实地观摩,对现场调查工作的组织管理、宣传动员、人员配备、设备与场所准备、调查流程、人群抽样、以及询问调查、身体测量、肺功能检测技能与信息收集与管理系统使用等内容进行了观察与指导,现场答疑并纠正错误,肺功能仪工程师对肺功能仪操作进行现场示范与指导。在观摩结束后对调查筹备与现场启动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反馈。各省及监测县(区、旗)基本建立了以卫生计生部门领导协调,疾控负责组织实施,医院提供技术支持,社区基层组织配合的联合工作机制;成立了联合调查工作队伍,明确了各相关单位与人员的职责与分工,完成了大量的调查筹备工作,现场调查工作顺利启动。督导组充分肯定了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对慢阻肺监测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强调了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积极组织协调各级疾控中心、医疗机构以及基层组织联合开展调查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级重视调查队伍的稳定性,确保调查人员熟练掌握调查技术,及时开展质量控制。督导组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逐条反馈,在讨论和答疑环节,督导组与监测点工作人员就调查对象组织、调查流程安排、预约技巧、调查各环节技术标准与要求、肺功能检查常见问题与操作技巧、调查对象隐私与安全保护、数据信息传输、保存与备份、各级各换环节质量控制标准与要求,以及如何提高调查效率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结合实际对特点问题与解决方案进行了探讨,同时分享了其他省份的监测工作经验。

督导活动加强了国家技术组与各省各监测县(区、旗)相关工作人员的交流与沟通,极大地提升了各省各监测县(区、旗)做好慢阻肺监测工作的信心,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各级业务人员的监测技能,规范了慢阻肺监测实施各环节的技术,为各省保质保量完成监测任务奠定基础。督导活动得到了各省监测工作有关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