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现场工作启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8

20141229日湖北、广东省启动了中国居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监测现场调查工作,标志着首次在全国31省开展的慢阻肺监测现场工作正式拉开帷幕。20151-2月间,重庆、安徽和四川省陆续启动了慢阻肺监测现场调查工作。

慢病中心主任王临虹教授和肿瘤防控室主任方利文研究员分别带队,与肿瘤防控室工作人员、肺功能仪工程师共同组成国家技术督导组先后分别赴湖北省应城市,广东省云浮市罗定县、江门市台山市和珠海市斗门区,重庆市江津区,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以及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等7个监测点进行现场督导;湖北省疾控中心黄希宝副主任、湖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张庆军所长、广东省疾控中心慢病所许燕君所长、重庆市疾控中心慢病所丁贤彬所长、安徽疾控中心慢病所査震球副所长、四川省疾控中心慢病所邓颖所长以及各省临床专家、相关工作人员、监测点卫生计生部门、疾控中心项目负责人以及工作人员、项目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督导活动。此外,各省还组织本省的其他监测点的工作人员观摩了此次现场启动,为后期开展现场调查工作积累经验。

督导组一行首先听取了省疾控中心和监测点对前期筹备工作的介绍,与当地工作人员就现场调查启动工作进行了讨论;随后,督导组赶赴调查现场,对现场工作的组织管理、工作流程、人群抽样、询问调查、身体测量、肺功能检测和信息系统使用等内容进行了观摩和指导,现场解答各级工作人员的问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指导和纠正;最后,督导组在调查现场组织召开慢阻肺监测启动现场反馈会,对调查筹备与启动现场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反馈,充分肯定了省、市、县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疾控中心组织开展的慢阻肺检测工作,各级部门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克服了重重困难,积极争取政策保障,筹备调查物资,组织专业队伍,发动基层组织力量,组织实施现场调查工作,各地均建立了以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领导协调、疾控负责组织实施、医院提供技术支持,社区基层组织积极配合的有效的联合工作机制,为顺利开展慢阻肺监测工作奠定基础。督导组组长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逐条反馈,包括规范各个调查环节操作技术、合理安排现场工作流程、提高肺功能检测技能等内容,并建议通过不同地区间合理调度设备提高调查效率,从而解决由于肺功能仪的数量不足而影响现场工作进度的问题,特别提出在调查过程中注意细节、尊重调查对象隐私、体现人文关怀。随后,慢病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肺功能仪工程师也对信息系统使用、问卷调查、肺功能仪操作等细节问题进行了补充。在互动答疑环节,各监测点工作人员向督导组提问有关现场工作人员组织与调查进度、信息系统使用管理、肺功能测试操作与培训技巧等问题,并就现场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建议,督导组一一给予细致解答,并对现场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详细记录。监测地区各级相关部门也在反馈会议上表达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愿望和决心。

通过系列现场督导,国家技术督导组不仅发现了现场调查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正和解决,有效保证了后期的工作质量,而且也为国家完善监测技术和系统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系列督导加强了国家技术督导组与各省各级工作人员的沟通与交流,为后期在其他省开展慢阻肺监测工作督导,提高全国的监测质量和督导评估质量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督导工作也向各省传达了国家高质量完成首次中国慢阻肺监测工作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