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监测(2014)两期国家级培训班在北京顺利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28

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工作的要求, 2014年国家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纳入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体系中,以掌握我国慢阻肺及其相关因素流行现状及变化趋势。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负责慢阻肺监测项目工作的技术支持工作。为确保2014年慢阻肺监测工作的顺利实施,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分别于2014922-24日、926-28日,在北京举办了两期国家级师资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疾控中心、医院的省级师资及慢阻肺监测点业务负责人共计360余人,分别参加了两期国家级培训班。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慢病社区处副处长吴静出席了第一期培训班开幕式;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梁晓峰、慢病中心副主任周脉耕出席了第二期培训班开幕式。

开幕式上,梁晓峰副主任、王临虹常务副主任、吴静副处长阐述了国际、国内慢阻肺流行状况及挑战,强调了将慢阻肺监测工作纳入中国居民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体系是慢病监测道路上的里程碑,具有深远的意义,通过开展三年一轮的慢阻肺监测工作,我国将掌握有代表性的国家慢阻肺及相关危险因素的流行状况及变化趋势,为制定和评估国家慢阻肺防控策略与措施提供重要信息;同时分析了慢阻肺监测工作任务急、难度大、技术与方法新等特点,要求各级疾控中心高度重视慢阻肺监测工作,明确以疾控为主体,临床医疗机构参与配合的工作机制,做好调查前的物资采购与准备工作,严格科学抽样,加强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做好现场调查的组织实施、质量控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克服困难,保质保量,争取在2015年春节前完成现场调查任务。

培训班采取集中与分组、讲解与练习相结合的授课方式。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王临虹教授和肿瘤防控室方利文主任分别在两期培训班上介绍了中国慢阻肺监测(2014)的总体工作方案,同时对国家级培训后即将开始的调查工具等物资采购、抽样、省级培训以及现场调查和质量控制等工作提出要求;国家级技术支持单位北京朝阳医院黄克武主任医师、北京医院郭岩斐主任医师分别介绍了慢阻肺和肺功能检查相关知识;肺功能检查技术工程师介绍了肺功能仪定标、肺功能测试、支气管扩张试验、肺功能检查指导技巧、肺功能数据选择与报告等;慢病中心肿瘤防控室技术人员详细的讲解了监测抽样方案、问卷调查、身体测量、调查工具使用、监测信息收集与管理以及质量控制措施等,并组织学员分组练习抽样、身体测量、肺功能检查、问卷和调查工具使用以及监测信息收集与管理系统等。

来自各省和各监测点的学员们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始终保持极高的学习热情和认真的学习态度,积极与授课老师互动,努力掌握监测工作方法、内容与相关技术。培训班结合授课内容以及身体测量、问卷、肺功能检查等操作进行了闭卷考试和实际操作演练考核,考核结果全部合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国家级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两期国家级培训班的顺利举办,标志着2014年全国居民慢阻肺监测工作正式启动。培训结束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已着手筹备现场调查前的物资采购、抽样等工作,省级慢阻肺监测培训和监测点的现场调查工作将陆续展开,慢病中心将组织相关专家对现场调查工作进行督导和技术指导,促进慢阻肺监测工作顺利进行和保质保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