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6-2017年度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现场评估工作总结会在京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2

按照《关于开展2016-2017年度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卫疾控慢病便函〔2016177号)文件要求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的统一工作部署,20174-10月共组织36组专家先后赴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完成了2016-2017年度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简称“示范区”)现场评估工作。为了对前期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国家示范区工作办公室在国家生卫生计生委疾控局的领导下,于20171027日在北京举办2016-2017年度示范区现场评估工作总结会。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和马莉莉、示范区建设6名专家,以及示范区工作办公室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专家组对前期示范区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对现场评估过程进行详细梳理,对现场评估组的反馈结果进行认真分析。随后,吴良有处长就本次会议做了指示发言,他强调,专家组要集思广益,对一年来的示范区工作进行阶段总结;在工作总结的过程中,要深刻理解把握十九大 “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和“新要求”重要精神,结合健康中国建设做好示范区的工作总结;按照慢性病防控的自身特点,用我们自己的监测数据,进行示范区建设深层次的总结与提炼;示范区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策略,示范区建设需要与健康中国的新要求、深化医改、国民健康政策、基层体系队伍建设、医养结合、中医防控慢性病等充分结合。与会专家结合自身参加示范区现场评估工作的体会,对示范区建设中的成效及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同时对拟起草的《2016-2017年度示范区工作总结报告》的撰写框架与内容提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接着,专家组对第一批复审示范区和第四批新建示范区现场调研结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综合评审。

2016-2017年度是“十三五”示范区建设的开启之年,评估工作包括对第一批示范区的复审和对第四批示范区的评估,也是在新修订的管理办法指导下,应用新指标体系开展的首次示范区评估工作。本次会议是对一年来全国示范区建设的深度分析与总结,将为第一批示范区复审和第四批示范区的通过名单提供基础性依据,为进一步推动全国示范区建设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慢病中心综合防控室

二〇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