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一轮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现场调研工作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拉开帷幕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4

2017411-12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卫生计生监察专员常继乐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简称示范区)建设专家组一行9人对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建设示范区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城关区区长刘亮代表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汇报示范区建设工作,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副巡视员李建东、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疾控处泽旺卓嘎、拉萨市卫生局副局长武鸣等人陪同调研。

依据2016版示范区建设评价指标体系要求,专家组以座谈的方式了解了城关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和辖区慢性病防控的创新与特色工作;现场考察了健康步道、健康主题公园、健康食堂、学生配餐中心、社区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场所;对城关区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了资料审核。调研过程中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和现场指导。

经座谈、资料审核、现场考察和专家组讨论,一致认为:拉萨市城关区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建设工作,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机制;城关区区委区政府将示范区工作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健康城市建设相结合,实施净土健康产业,建立学生统一配餐中心,为辖区居民科学合理膳食提供了支持性环境;将全民健身与转经等藏文化相结合,提高民众参与度;将慢性病防控与传统藏医药学相结合,充分发挥藏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将慢性病防控与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将健康融万策,不断落实医改和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建议城关区政府进一步强化相关部门职责,加强慢性病防治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国家组团帮扶、挂职干部、健康扶贫等多种途径,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在调研反馈会上,常继乐监察专员进一步强调,示范区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真正的评审专家是辖区60万居民;示范区建设永远在路上,最终要让当地百姓健康。

参加此次现场调研的人员还有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慢病处吴良有处长、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李志新书记、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社区防治部王增武主任等相关专家。此次现场调研标志着第四批示范区建设评审工作正式开始。

慢病中心 综合防控室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