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5年中国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干预项目在全国22个试点启动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0

2015年中国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干预项目于518日在全国21个省的22个慢性病防控示范区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联合万步网开展的以健步走激励为主要方式的慢性病干预适宜技术研究推广项目。项目引入“互联网+健康”的最新理念,以健走积分竞赛为手段,借助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对个体的激励作用,促进职业人群主动参加身体活动。旨在探索适合我国职业人群的“健步走激励”干预模式,构建长效慢性病防控机制。

慢性病已经成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公共卫生问题,统计数据显示:慢性病导致的死亡率已经占到我国人口总死亡率的85%,导致的疾病负担已经占到疾病总负担的70%。身体缺乏活动是慢性病发病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和推广低成本、高成效,简单易行的适宜技术和方法,是当前慢性病防控的重要途径。相关研究表明,“健步走”是一种成效明显、适宜人群广泛、安全性高、能长期坚持的运动方式,对慢性疾病防控有非常好的效果。

职业人群作为我国的主体人群,一半以上的工作是以坐和站立为主,缺乏有效身体活动的情况尤为突出,在职业人群中探索有效的身体活动“干预激励模式”,提高职业人群的运动水平有着重大现实价值和极其重要的社会意义。“健步走激励”竞赛的方式,除了能够促进员工之间的交流、培养团队意识之外,还可以提升企事业员工健康水平,比较容易为大众所接受,也容易在团队之间展开。

 “健步走激励”干预项目竞赛地图

2015年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干预项目以“日行万步为目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采取网络竞赛的方式,参赛队员通过计步器记录每日健走数据,并上传至项目网络专区,将数据转换成虚拟比赛地图上的行进里程,计入个人和团队成绩,通过项目点之间与项目点内部两级比赛,促进参加队员坚持开展两阶段总共6个月的每日健走运动。线下主要包括实地健走和知识培训,让参加者正确掌握健走技术和慢性病防控知识。此外,通过对项目参与者在健走各个阶段的身体健康相关指标的量化分析,评估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干预的效果。

本项目的开展,得到了各试点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各级疾控中心的大力支持,很多地方的有关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与到健步走活动当中。自项目启动以来,全国22个项目点的2700多名参赛队员健走热情高涨,数据上传率直线上升,期待参赛队员越走越健康,期待各项目点取得好成绩,预祝项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