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组织召开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研讨会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19

2015317日慢病中心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健康管理与健康促进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四川、湖北、云南、深圳等7省(市)疾控中心慢病科所长、慢病中心和万步网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慢病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蒋炜主持。

慢病中心书记李志新首先讲话。他指出,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性病防控领域的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出现了很多新思路和新方法。并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以前慢病干预工作倡导人群开展体育运动,做到一天一万步、吃动两平衡,但并没有很多好的方法落实,群众自发性活动和激励措施不足。现在随着互联网,尤其是人际交流、沟通协作类网站的发展,很多适宜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慢病中心即将开展职业人群万步健走激励干预项目,希望可以通过在人群中开展竞赛、相互交流等方式,促进完成一天一万步的健走目标,探索促进行为模式改变的方法。第二,慢病中心在探索为群众直接提供健康服务和知识的方式和渠道。目前已开通了公共微信号和微博,并创办健康读物,希望各地配合、支持,共同推广健康知识传播,让更多的人受益。第三,健康管理服务越来越热门,已从高端人群向普通大众迈进,有些省份的公共卫生机构也已涉足。慢病中心作为国家级单位应早打算早行动,对于如何正确进行健康状态评测、如何制定个人的健康处方等问题及时制定标准,避免出现乱象。

随后,会议讨论了2015年中国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干预项目方案。与会人员在项目选点、信息收集、干预措施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分享了各自省(市)实践健康教育类活动的经验和心得。

中国职业人群万步健走激励干预项目是针对职业人群开展的体育锻炼激励活动。我国大部分职业人群的工作形式一半以上的是以坐和站立为主,缺乏有效身体活动。目前有很多研究表明,步行是一种技术比较简单,适应人群广泛,设备场所要求较低的运动方式,对控制体重、降低重要慢性疾病患病风险有显著的效果。本次项目希望通过在职业人群中推广和普及健步走运动,分析研究健步走运动对职业人群健康的影响,探索适应我国职业人群的运动激励模式。该项目用计步器记录参与人员每天的步行量,通过团体竞赛的形式,激励参与人员增加身体活动,达到日行一万步的目标。

会议还探讨了慢病中心健康管理设想。与会人员从各自省(市)的慢病健康管理现状出发,提出了很多创新性想法和建议,为慢病中心健康管理的发展方向开拓了思路。

通过本次会议,更加明确了中国职业人群健步走激励干预项目方案框架,并为慢病中心健康管理发展提供了思路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