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举办《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撰写研讨会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1

为探讨《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宗旨和应包括的内容,解决法律文本撰写过程中的问题,修改完善初步撰写的法律文本,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于2017216日、17日在北京举办了《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撰写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主任王陇德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杨功焕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于中国疾控中心、北京大学、吉林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副主任杨杰主持了本次会议。

吉林大学李晶华副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刘兰秋副教授共同介绍了《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学者建议稿)》前五章的内容和写作思路,与会专家对此提出了许多建议与意见,对实现健康入万策各部门的职责、健康促进和公共卫生应包含的内容等进行了重点讨论。讨论的内容还包括:法律的总则、个人的权利与义务、政府的责任等。最后,王陇德院士做了总结,指出此次提交的《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建议稿)》对于全国人大立法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希望专家组根据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对此稿进一步修改,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组织专家加大对国外相关立法研究力度、借鉴国内相关法律法规,近期修改完善法律内容,最终提交全国人大。对于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研究团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下一步希望研究团队加强合作,为全国人大的《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立法工作提供更多的帮助。

重点慢性病防控实验室 袁荣

二〇一七年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