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慢病中心组织江苏省疾控中心代表团赴河北省考察交流老年人跌倒干预工作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10

伤害是我国人群面临的重要健康威胁,是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伤害干预工作起步较晚,各地伤害干预工作发展不均衡,工作水平存在一定差距。河北省开展伤害干预工作较早,在老年人跌倒预防等领域工作经验丰富。为了解河北省开展老年人跌倒干预工作的具体做法和经验教训,20176月,江苏省疾控中心组织省内各地市疾控中心伤害预防相关工作人员一行12人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深入学习、交流老年人跌倒预防工作。慢病中心伤害室主任段蕾蕾、河北省疾控中心主任崔泽、河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孙继新、河北省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川、来自慢病中心伤害室、河北省疾控中心、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和相关干预区县疾控中心、干预社区代表共约共4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

交流会议由河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孙继新所长主持。河北省疾控中心主任崔泽对河北省开展的伤害预防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强调了河北省疾控中心一直重视伤害预防工作,并会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加强开展伤害预防控制工作,希望通过交流学习,互相促进,共同发展。随后,石家庄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马新颜、石家庄市中医院副院长赵玉斌、慢病中心伤害室耳玉亮分别介绍了老年人跌倒预防的相关工作和研究开展情况、实践中的经验教训。江苏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周金意所长系统地介绍了江苏省伤害预防工作的开展情况。

随后,江苏省代表团一行赴河北省石家庄市长安区谈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考察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的实施情况。江苏代表团听取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开展八段锦改善老年人平衡功能项目的介绍,现场观摩了社区老年人进行八段锦锻炼,并与部分锻炼老人代表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与会的代表围绕开展老年人跌倒预防项目的设计、组织实施、质量控制、评价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充分的沟通交流。

本次考察交流是慢病中心第一次组织开展省级疾控中心之间围绕伤害干预工作进行交流访问。通过此次交流,两省充分交流了老年人跌倒预防的相关技术和实施细节,河北省各级疾控中心详细分享了开展老年人跌倒预防的工作经验和具体做法,为江苏省开展相关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参考,实现了交流促发展的目的。

慢病中心伤害室 耳玉亮

二〇一七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