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伤害流行状况研究”被评为中美CDC合作项目成功案例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3

上世纪80年代,我国试制成功第一款电动自行车。数十年间,电动自行车行业在我国发展迅速,截止2013年底,我国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已突破2亿辆。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我国道路交通环境中的一个重要元素,其对道路安全的影响越来越不容忽视。从2004年到2010年,我国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事故引发的死亡增加了6倍之多。

2014-2015年,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慢病中心)与美国疾控中心合作,在浙江省常山县、安徽省马鞍山市和肥西县、湖北省天门市以及湖南省洪江市开展了“2014-2015年中美CDC合作研究项目: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伤害流行状况研究”,通过收集和分析门急诊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伤害病例信息以及电动自行车驾驶行为观测数据,了解我国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造成的伤害,为预防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伤害的发生、降低伤害提供证据。

该研究依托全国伤害监测工作,收集了201541日至930日五个项目地区15家全国伤害监测哨点医院门急诊首诊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伤害病例,同时在各项目地区针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乘客的超速、闯红灯和头盔佩戴行为开展了一轮持续6天的路边观测。

电动自行车的路边观测对于多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领域。承担本研究的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工作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各地区观测点和观测日程的设置逐一调整,确定了科学性和操作性兼顾的观测方案。观测实施期间,各地疾控中心倾全中心之力,统一部署、合理分工。实施前,主动和公安、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沟通,取得相关部门在选点、观测等环节的支持和协作。观测实施期间恰逢高温酷暑,白天最高温度达到近40摄氏度,各地疾控中心做足了防暑降温的保障措施,保证了观测实施的安全和顺畅。在研究实施期间,慢病中心组织各项目地区召开电话会,促进不同地区的经验交流,降低了“走弯路”的可能性。

本次研究共收集门急诊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伤害病例27 605例次、观测数据11万余条,是我国截止目前规模最大的针对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伤害的研究,为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伤害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信息。

“电动自行车相关道路交通伤害流行状况研究”的设计和实施得到了合作方美国疾控中心的高度认可,并被作为成功案例于20173月在美国疾控中心网站上进行了展示。

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 汪媛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