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6年全国产品伤害监测工作培训班在江苏省苏州市举办

字体大小:[] []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08

2016830日至91日,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江苏省苏州市组织召开了2016年全国产品伤害监测工作培训班。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慧萍、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主任段蕾蕾、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处姚业强老师参加培训班,来自上海市等17个开展产品伤害监工作的省/市疾控中心相关工作负责人和主要执行人、部分监测点医院的监测人员代表参加了培训班。 

首先,王慧萍副主任对过去几年卫生、质检两部门合作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成绩予以肯定,对承担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单位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强调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产品伤害监测工作不断发展的重要性。段蕾蕾主任简单回顾了在我国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历程,肯定了已经取得的进展,特别强调了信息采集过程中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要性。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产品质量处姚业强老师重点从质检部门的角度回顾了我国产品伤害监测工作进展,就国家相关政策进行了培训和解读,重点分析了现阶段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慢病中心伤害防控室的同志总结了2015-2016年度产品伤害信息采集工作开展情况和数据管理情况,对报告卡填写、信息采集质量控制、数据录入和分析等数据管理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培训。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王卫玲老师以“产品伤害监测信息采集需求分析及应用”为主题给参会代表进行了业务培训。随后,广州市疾控中心孙敏英老师向参会人员分享了广州市开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经验。最后,参会人员共同围绕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技术问题、管理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共同为促进工作发展,提升工作质量献计献策。

本次培训班在充分总结前一阶段产品伤害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学习和了解了产品伤害信息采集和利用领域的相关技术。卫生、质检两部门工作人员在一起共同进行培训和学习,起到了沟通和交流作用。各级项目单位参加培训,对重要技术要点进行了统一和标准化,避免了分级培训中出现的信息递减问题;培训班统一了各级项目承担单位对下一步工作目标的认识,为更好完成下一阶段产品伤害监测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慢病中心伤害室 耳玉亮

二〇一六年九月二十六日